美國《消費者報告》評比 17 款輔助駕駛系統:通用領先、特斯拉第二,其餘不及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03 日 8: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消費者報告》評比 17 款輔助駕駛系統:通用領先、特斯拉第二,其餘不及格


從 2018 年開始,《消費者報告》(簡稱 CR)每年都會對市面主流 ADAS 系統做一次大評分。

首次評分特斯拉 Autopilot 輸給通用 Super Cruise。兩年後測試車增加到 17 台,Autopilot 還是屈居亞軍,拿下王位的還是 Super Cruise

好消息是,原本凱迪拉克專屬的輔助駕駛系統,2023 年將下放到通用旗下 22 款車型。

雖然又得到「萬年老二」名號,但 CR 認為整體 Autopilot 跟 Super Cruise 差距有點遠。

不同表現

相對 2018 年,Autopilot 的車道保持能力進步太小,但依然領先,得分為 9 分(滿分 10 分),Super Cruise 為 8 分,排名第二。易用性方面,Autopilot 也贏過其他 17 款系統。

不過駕駛監督系統,Super Cruise 得分就大大超過 Autopilot(Super Cruise 7 分,Autopilot 僅 3 分)。因通用專門設置一驗證駕駛是否注意路況的鏡頭,可在駕駛分心時發出視覺和聽覺警告。相比特斯拉只有很好騙的方向盤(夾個橘子就行)。

除此之外,CR 還看上 Super Cruise 背後的高精確地圖,這是安全性的一大保證。相反地,Autopilot 隨處可用的特徴拉低分數,畢竟沒有完善的駕駛監督系統,不小心可能就會在人員密集的地區闖大禍。

此外 CR 還發現,駕駛睡著或失能情況下,Super Cruise 更能安全停車。

最後 17 款輔助駕駛系統的得分如下:

  • 通用 Super Cruise 拿下 69 分。
  • 特斯拉 Autopilot 得到 57 分。
  • 剩下 15 個系統,只有福特/林肯 Co-pilot 超過 50 分。

不同設計哲學

通用 Super Cruise 走一條安全優先的路,因此這套系統只能在有高精確地圖的地區使用,且監督駕駛非常嚴格。

反觀 Autopilot,一切從用戶方便和自動化出發。至於在哪使用、駕駛專不專心,特斯拉管得很鬆。2016 年致命車禍前,特斯拉甚至不強迫駕駛要將雙手放在方向盤上。

因此雖然通用取得大勝,CR 的測試成績也不會澆熄特斯拉粉絲的熱情,畢竟誰也不想天天被鏡頭監督。

Autopilot 開車技術到底有沒有比人類好?

每季特斯拉都會公布自家電動車隊的安全紀錄,特別是開啟 Autopilot 和關閉 Autopilot 時事故率比較。

駕駛想保命,到底是用還不用 Autopilot?特斯拉的結果當然很簡單:Autopilot「神乎其技」,拯救了無數生命。

特斯拉報告寫道:

今年第三季,開啟 Autopilot 的特斯拉每 459 萬英里才發生一次事故,只用到我們主動安全功能的特斯拉事故率則每 242 萬英里一次。不開 Autopilot 也不開主動安全功能的特斯拉則每 179 萬英里就有一次事故。相比 NHTSA 的美國車輛事故頻率為每 47.9 萬英里一次。

看起來 Autopilot 似乎很厲害?不過這些數據誤導性很強,從最近幾季資料來看,不開 Autopilot 反而更安全一點。

MIT 研究顯示,Autopilot 如此強悍主要是因大多數用在高速公路,比率高達 94%(特斯拉官方說法是 Autopilot 只能用在高速道路)。至於最近開始小範圍公測的 FSD,則想把範圍延伸到城市街道。

至於非 Autopilot 駕駛,則是 40% 高速路況混合 60% 城市路況。更重要的是,從現有資料看來,城市街道事故率是高速道路 3 倍有餘。

簡言之,高速道路好開,事故率低,但一出事就是大事故。

下面就以特斯拉第三季安全報告為基礎,簡單的計算一下。

假設不開 Autopilot 也不開主動安全功能的 179 萬英里全是城市道路,那麼按照 3 倍事故率算,高速公路開 537 萬英里才有一次事故。相對特斯拉 459 萬英里的成績確實好一點(即使算入 Autopilot 的 6% 非高速路況)。

這是基於已知數據的推算,特斯拉並未公布其他資料。

總體趨勢似乎是 Autopilot 比非 Autopilot 的安全性略低。特斯拉公布數字的瘋狂波動表明,結果有很大的隨機性。

也就是說,有可能 Autopilot 在高速公路外更危險,在高速公路更安全。

如果高速與非高速里程比為 2.3:1,那麼今年 Q1 前 Autopilot 安全性都不如人類駕駛,隨後安全度卻突然提高 15%~20%,這可能是因武漢肺炎疫情封城,也有可能歸功於軟體進步,但兩者始終較接近(上圖)。

基於兩者安全性相差不大,可總結為一群人使用特斯拉 Autopilot 時都不看路,其中有些人已因馬虎大意付出慘痛的代價,因此這部分人使用 Autopilot 的風險較高,而專心開車的人使用 Autopilot 時就有相同或稍好的安全度。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消費者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