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光纖電纜建設為美中博弈又一新領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03 日 8:0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底光纖電纜建設為美中博弈又一新領域


海底光纖電纜被認為是數位時代最重要的基礎設施之一,承載著全球幾乎所有的網際網路訊息傳輸。中國近年來在這傳統由西方國家公司主導的領域迅速崛起,全球約 400 條海底電纜中,中國電信公司──華為海洋建設或升級其中 105 條,隨之而來的網路安全隱憂也引起美國高度關注。

隨著全球資訊產業迅猛發展,海底電纜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約 400 多根深埋在海床下的電纜構成當今國際網際網路的主幹,承載世界 95% 以上數據流量。

「海底電纜是國際網路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如果把它們剪斷拆除,就沒有國際網路了。」紐約大學傳媒、文化與傳播學教授、《海底網路》一書作者斯塔諾西爾斯基說,雖然衛星也可連結網路,但只占很少部分。

華為海洋業已躋身前列

由於鋪建海底電纜涉及深海作業、光學傳輸等多項尖端技術,認為是網路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最複雜且困難的大型工程之一,當今世界有能力建設海底電纜的國家屈指可數。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 TeleGeography 是國際海底電纜業公認的權威諮詢機構,負責繪製世界海底電纜地圖。最新統計顯示,目前全世界共有 406 條海底電纜。研究部主任艾倫·莫爾丁(Alan Mauldin)對美國之音說,中國華為海洋雖然市占率相對還不大,但已躋身世界四大海底電纜工程商之一。

他說:「世界大部分海底光纜都由 4 家公司鋪設,分別為美國 SubCom,法國阿爾卡特集團、日本電氣股份有限公司(NEC)及中國華為海洋。」

華為海洋曾為華為子公司,去年 6 月在美國針對華為實施一系列制裁措施之後,華為將公司出售給中國另一家電力和光纖網路大製造商江蘇亨通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亨通自稱是民營企業,創始人崔根良身兼通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總裁等數職於一身。

華為海洋官網顯示,到目前為止,已在世界各地建設或升級 105 條海底電纜。華為海洋近年來完成的大型項目包括一條從南非到英國、沿非洲西海岸為沿線 14 國提供高速網路通道西非海纜系統(WACS)。

中國訊息通信研究院今年 5 月的報告說,據 2018~2020 年在建和計劃海纜工程估算,2008 年才成立的華為海洋全球市占率目前提高至 20% 左右。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上星期報導稱, 中國公司不但在海底電纜鋪設成為全球重要整合商,海底電纜傳輸的光通訊技術方面也有全球領先的技術水準,其中光纖電纜的「產銷量占全球 50% 以上市占率」。

中國海纜的安全隱憂

相對華為的行動通訊設備,中國海底電纜業務的安全隱憂較少提及。最近幾個月來有跡象顯示美國開始高度關注這個議題。美國司法部今年 4 月出於國家安全考慮, 否決將香港納入一條橫跨太平洋的電纜網路。名為「太平洋光纖電纜網路」(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PLCN)的計畫涉及美國多家科技企業,包括 Facebook 與 Google。原計畫香港一端電纜登陸站由中國鵬博士電信傳媒集團旗下公司營運。美國國土安全部今年 6 月的新聞稿說:「網路途經香港,將為中國提供收集我們公民訊息和敏感商業數據的戰略機會。」

美國國務院今年稍早曾提出旨在保護網路基礎設施的倡議,也將海底電纜包括在五大清潔領域內,到目前為止已有 40 多國響應美國名為「清潔網路」的倡議。

此外,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一名成員最近也曾呼籲對海底電纜進行更嚴密的審查。曾在美國司法部任職的斯塔克斯(Geoffrey Starks )10 月表示,聯邦通訊委員會必須確保敵對國家和其他有敵對行為者「不能篡改、封阻或截獲所傳輸的通訊」。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作戰與資訊安全研究所所長曾怡碩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海底光纜一方面承擔大部分國際通訊,另一方面又容易受惡意攻擊和間諜竊聽等。理論上,中國政府能切斷、干擾或監控海纜通訊。他說: 「海底光纖電纜這個議題開始引起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注意。安全隱憂部分,最主要的是中共竊密問題。」

曾怡碩去年曾在《國防情勢月報》撰文,中國可能以惡意「斷網」手段攻擊台灣,癱瘓台灣與外界連接的網路系統。報告指出,中國有兩種可能做法,一是切斷連接台灣與外界聯繫的「跨國海底光纖電纜」,或攻擊台灣的海底電纜登陸站。

(本文由 VOA 美國之音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