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LED 面板產能續增,a-Si 手機面板需求不墜,2021 年 LTPS 手機用面板恐面臨上下夾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05 日 14:00 | 分類 手機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MOLED 面板產能續增,a-Si 手機面板需求不墜,2021 年 LTPS 手機用面板恐面臨上下夾擊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顯示器研究處調查,2020 上半年因疫情導致旗艦機種銷售不如預期,使 AMOLED 機種比重較年初預期低。而下半年在蘋果 iPhone 新機種需求的帶動下,全年比重微幅增加至 33%,年增 2%。LTPS LCD 機種也面臨需求疲弱的情況,全年比重減至 38%,年減 2%。隨著市場需求重新回到中低階機種,使得 a-Si LCD 機種需求受到支撐,甚至出現供不應求情況,全年比重會維持在 29% 的水準。

2020 年下半年起,因疫情略為緩和,需求逐步回穩,下游客戶開始拉高備貨動能。從中低階機種需求來看,第三季受到 9 月 15 日華為禁令期限前,下游客戶提前拉高庫存準備的支撐;第四季則由其他品牌客戶針對 2021 年市場需求提前備貨的動能帶動,加上 TDDI 缺貨的議題仍延燒,因此預期中低階機種需求將延續至 2021 年上半年,因此對於 2021 全年的 a-Si LCD 機種比重僅微幅下修至 28%。

從高階機種需求來看,因韓系 AMOLED 面板供應商積極爭搶客戶訂單,同時中國面板廠新增的 AMOLED 面板產能陸續開出,市場競爭將更趨激烈,客戶採用意願勢必增加,有望帶動 2021 年 AMOLED 機種比重攀升至 38%。換言之,LTPS LCD 機種的比重將受到 AMOLED 機種需求拉升,以及低階的 a-Si LCD 機種的擠壓,將不利維持稼動率與獲利,面板廠勢必要加速思考如何去化 LTPS LCD 面板產能。

TrendForce 認為,目前面板廠對 LTPS LCD 產能的規劃除了手機應用之外,轉往中尺寸的筆記型電腦面板或是平板電腦面板發展將是一大趨勢。過去幾年在台系面板廠的耕耘下,LTPS LCD 筆記型電腦面板市場規模逐漸擴大,預期中國面板廠也將陸續加入供貨行列。除此之外則是往更利基的車用面板市場延伸,該領域是日韓廠商較具領先優勢,台系與中系面板廠緊跟在後。而近 2 年 Mini LED 與 Micro LED 技術發展也是重要議題,各面板廠也都陸續投入部分資源開發相對應的背板技術,LTPS 背板勢必是可行的背板技術之一,也可作為去化產能的潛在發展方向。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