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創計畫以氫動力無人機提供廣域 5G 網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06 日 16:45 | 分類 無人機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新創計畫以氫動力無人機提供廣域 5G 網路


5G 網路普及化最大障礙之一,就是要新增 5G 基地台加強涵蓋範圍,但不論成本和時間都相當可觀。一家英國新創打算利用氫動力無人機空中提供 5G 網路,加速普及進度。

英國劍橋新創企業 Cambridge Consultants 之前和 Stratospheric Platform 合作開發出氫氣驅動的 5G 無人機,可自動飛行同時使用巨型 5G 天線,空中提供 5G 網路,據稱每台無人機可涵蓋直徑 140 公里範圍,相當於幾百個地面基地台。他們指只要使用 60 台無人機,就可涵蓋整個英國,網路峰值速度超過 100Gbps,也就是說可取代 40 萬個 5G 基地台。

不過雖然技術可行,但專家認為 5G 網路重點之一就是網路穩定可靠,同時減低延遲,這需要同時連結幾座基地台,以及基地台本身進行邊緣運算提升效能。空中飛行的基地台難以解決這些問題,只能純粹解決涵蓋範圍。不過 Cambridge Consultants 表示,希望可在 2025 年試飛無人機,屆時除了對網路範圍有幫助,無人機上的指向性天線也可為特定場景帶來更大網路範圍,應用方式更多元。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Cambridge Consult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