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歐研發抗體快篩試劑,撼衛生醫布局海外銷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06 日 15: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百歐研發抗體快篩試劑,撼衛生醫布局海外銷售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孵育的新創企業百歐生醫集團自主研發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抗體快篩試劑,今天宣布將委由顯示卡廠撼訊科技轉投資子公司撼衛生醫布局海外市場銷售。

撼訊科技總經理陳劍威今天出席合作記者會表示,撼衛生醫是撼訊 3 年前投資成立的公司,撼訊本業是顯示卡,在影像醫療與部分醫院合作癌症篩檢,能讓醫生看到癌症影像。與百歐生醫合作的產品將透過撼訊外銷通路,包括印度、巴西等,希望儘快推廣出去。

生技中心董事長涂醒哲說,台灣公共衛生與醫療體系在這次疫情中表現非常好,台灣的生物科技很強,結合醫療與健保體系可以展現更大能量,包括大數據,如果資通訊產業能接軌上來更好。生技中心在南港設有加速器,讓廠商能利用儀器、設備互相腦力激盪,已協助 37 個單位,其中 94% 目前還在成長中。

百歐生醫執行長李彰威說,此次防疫策略之一是 IgG & IgM 抗體快篩檢測試劑,只需採集少量血液樣本,靜待 5 到 8 分鐘,即可判斷曾經被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感染者體內 IgG 與 IgM,適合於隔離過程中快速提供免疫系統變化的參考依據。

他也提到,這項快篩檢測試劑已取得歐盟 CE 認證,並獲准通過食藥署防疫專案核准製造,將委由撼衛生醫進行海外市場銷售布局。

為增加快篩檢測全面性,百歐生醫也開發 COVID-19 抗原快篩檢測試劑,透過採集鼻黏膜檢體,只需 5 到 8 分鐘即可檢測出感染者的鼻腔黏膜上是否存在病毒抗原。李彰威表示,這項檢測試劑已進入食藥署預審階段,等待與醫療機構的第三方驗證數據出爐,即可申請核准製造許可。

此外,百歐生醫透過多元檢測平台,整合人工智慧判讀與雲端系統,打造「全定量」快篩檢測系統,只要 5 分鐘即可判斷人體內 COVID-19 病毒核酸、抗原和抗體數值,並可依數值來分析感染程度,排除肉眼無法判斷的偽陽性、偽陰性檢測結果。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百歐生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