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 復會,是否邀台灣參與將成攻防焦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09 日 16: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HA 復會,是否邀台灣參與將成攻防焦點


世界衛生大會(WHA)今日復會,由 14 個友邦提案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參加世衛大會」將成為開議攻防焦點,友邦將為台仗義執言,盼提案能列入大會議程。

由於 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蔓延未止,今日上午復會採視訊進行,除選舉大會主席及副主席外,通過大會議程方面,重頭戲將是處理台灣參與的提案。

消息人士表示,關於台灣參與的提案在總務委員會及大會都有討論空間,屆時友邦將發聲支持,且由於疫情大流行顯示國際不能有防疫缺口,再加上台灣防疫成效獲國際肯定,友邦談話可望有更多發揮空間。

近年來中國官員都會上場反駁邀請台灣的提案,今天如何攻防備受矚目。

14 個友邦今年 5 月世界衛生大會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正式提案籲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 WHA,但當時 WHA 因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縮減會議期程,決定 11 月復會時再處理友邦的提案。

這 14 個友邦是尼加拉瓜、帛琉、史瓦帝尼、聖露西亞、馬紹爾、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貝里斯、海地、諾魯、巴拉圭、吐瓦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聖文森及格瑞那丁。

友邦這封致譚德塞的信函表示,台灣自 2017 年起,即未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不僅損及台灣民眾健康權利,也造成全球衛生安全體系的嚴重漏洞。世界衛生組織的工作亟需國際社會所有利害關係者與夥伴的合作,排除台灣將嚴重損及 WHO 整體效率及全體會員的利益,更將危害全人類的健康。

至於友邦教廷,由於僅具觀察員身分,一向以其他方式表達支持。

除友邦外,理念相近國家也將在相關議程時發言挺台。

今年世界衛生大會因疫情影響分 2 次舉行,5 月採精簡型會議,另自 11 月 9~14 日復會。

(作者:唐佩君、戴雅真;首圖來源: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