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字樣全遭封鎖!Facebook 證實:WHO 粉專開啟屏蔽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12 日 14:55 | 分類 Facebook , 數位內容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aiwan 字樣全遭封鎖!Facebook 證實:WHO 粉專開啟屏蔽功能


台灣未獲受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但卻在大會中因聲量大增,頻出現友邦或友台國家發言遭干擾。而 12 日更傳出 WHO 在其 Facebook 粉絲專頁的直播貼文下方,只要有 Taiwan 字樣的留言,也全部遭到封鎖,使得台灣網友紛紛發揮創意,想辦法讓 Taiwan 露出。而根據《德國之聲》引述 Facebook 發言人說法表示,因粉專管理員可以自主管理,甚至預設自動封鎖訪客留言的關鍵字詞,該粉專應該開啟這項功能才導致字詞遭隱藏與禁用。

WHA 於本月 9 日至 14 日視訊方式復會,並於 WHO Facebook 同步進行直播。然而,卻有許多網友近日發現在 WHO Facebook 直播的留言區裡,凡是提及「Taiwan」、「China」等字眼,或是包含該單字如:「Taiwan Can Help」、「CHINA virus」的字句,均會遭到 Facebook 屏蔽而無法出現在留言區。《德國之聲》也發現,除了英文的留言無法送出外,簡體與繁體中文與台灣或中國相關的留言,也都無法送出。

為突破 Facebook 封鎖,網友紛紛以各種創意方式規避審查和封鎖,例如使用特殊文字、符號、注音,或者像是 T@!wan c@n help 等做法,把遭到封鎖的字詞重現在留言區。

對於台灣參與 WHO 被打壓,外交部長吳釗燮 12 日上午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對 WHO 秘書處的做法感到不滿、遺憾,已提出抗議。而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在 Twitter 上發言表示,如果 WHO 確實在 Facebook 粉絲專頁特定貼文屏蔽台灣相關的留言,這代表 Facebook 與世衛聯手屏蔽台灣對抗新冠疫情的成功經驗。立委陳柏惟也批評,WHO 完美示範了什麼是言論自由。

而《德國之聲》向 Facebook 詢問後,Facebook 發言人則透露,Facebook 粉絲專頁管理員可以自主管理所有訪客在粉絲專頁上的留言,包含預設自動封鎖留言中可能出現的一些關鍵字詞,管理員可藉此避免這些詞彙出現在粉絲專頁。他說:「該粉絲專頁因開啟此項功能,而使部分留言的字詞遭隱藏與禁用。」

此外,報導也引述一位不願具名的學者看法指出,此舉顯然是世界衛生組織刻意在屏蔽與台灣相關的留言,已明顯構成內容審查,他強調,世界衛生組織擁有控制該粉絲專頁設定的權力,所以這很顯然是由世衛自身建立的審查機制。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his file is not in the public domain. Therefore you are requested to use the following next to the image if you reuse this file: © Yann Forget /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