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科學家摸不著頭緒的快速無線電爆發有了小小進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27 日 8:45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科學家摸不著頭緒的快速無線電爆發有了小小進展


自從十多年前人類第一次發現快速無線電爆發(FRB)以來,已記錄近 100 次事件,其中有 20 幾次為重複。儘管樣本數增加,但科學家仍不確定是什麼機制產生了 FRB。

FRB 主要模型大多伴隨其他可對應的事件,如「無線電餘暉」,應該會在 FRB 發生後以相對小且穩定的輻射通量出現,然後隨時間逐漸消失。

不過,目前科學家還沒觀測到與 FRB 明確相關的無線電餘暉,這有三種可能:

  1. 根本沒有發生。
  2. 功率比儀器能檢測到的更小。
  3. 衰退速度比預期快,大於觀測的時間間隔。

為了檢驗第三種可能性,位於澳洲的無線電陣列機構「ASKAP」從 2019 年中開始針對 FRB 即時瞬態觀測。研究團隊也分析第一次觀測到的事件「FRB 191001」。

▲ FRB 191001 的訊號,縱軸為輻射通量,橫軸為時間。除了 FRB 本身沒有其他無線電事件。

FRB 191001 紅移為 0.234,代表與地球相距約 30 億光年。更重要的是,事件前後都沒有觀測到與 FRB 相關的無線電事件,這個觀測結果等於將上述第三種可能性去除。

不過針對 FRB 的即時分析樣本目前只有一個,未來如果能觀測到更近的事件,餘暉亮度更高,或許會有更明朗的結果。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SK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