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中股價飆 50%!黑莓攜手亞馬遜推汽車軟體,強化連網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02 日 10:10 | 分類 Amazon , 汽車科技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盤中股價飆 50%!黑莓攜手亞馬遜推汽車軟體,強化連網服務


老牌手機業者黑莓(BlackBerry)鹹魚翻身,卡位當紅的汽車軟體業,盤中股價一度爆衝 50% 以上。該公司宣布和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Amazon Web Services,簡稱 AWS)合作研發雲端軟體平台「IVY」,能協助車廠和汽車零件供應商標準化車內數據,並能加速部署可以帶來營收的功能和服務。

1 日黑莓跳空大漲 19.25%、收 7.00 美元,創 2019 年 9 月 23 日以來收盤新高;盤中最高衝上 9.69 美元,漲幅一度超過 50%。

路透社、Barron’s 報導,1 日黑莓和 AWS 宣布,將攜手研發智慧車輛數據平台「IVY」,各大汽車品牌和車款能在更短時間打造、部署、貨幣化車內應用程式和連網服務,而且車廠也更能和研發者合作,加速開發應用程式和服務。

車廠一直不願和外部科技業者分享車內數據,IVY 可以和福斯(Volkswagen)、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等自行開發的數位汽車架構共同運作。BlackBerry Technology Solutions 主管 John Wall 表示,IVY 的基礎是黑莓的汽車作業系統 QNX,已用於全球 1.75 億台車輛上。Wall 指出:「多數車廠要在車內加裝應用程式或是貨幣化數據,最大挑戰是沒有標準化的方式取得這些數據。」

黑莓和 AWS 推出 IVY 的目標之一,是在車界創造標準化平台,一如蘋果和 Google 在智慧手機產業打造的 iOS 和 Android 系統。Wall 強調,沒有標準化,車廠很難創建生態系統或是妥善利用更廣泛的應用程式開發商社群。AWS 主管 Sarah Cooper 表示,IVY 準備裝設在 2023 年出廠的新車。

黑莓並說,IVY 會使用機器學習分析數據,取得預測性見解和推論,以便車廠提供更佳的車內體驗。比方說,IVY 能從車內數據了解駕駛行為和危險路況,建議駕駛啟動循跡控制(traction control)或是車道維持輔助(lane keeping assist)等安全功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