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飆至歷史高價,在中國面臨更嚴監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03 日 8: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飆至歷史高價,在中國面臨更嚴監管


美國多家金融媒體 11 月 30 日報導,全球備受追捧的比特幣價格首次飆升至創紀錄的 2 萬美元。投資專家表示,未來 10 年比特幣的優異表現,有可能會衝擊黃金儲備貨幣的地位。不過在中國,由於當局加強監管,並限制購買比特幣的銀行帳戶和金融卡,投資人要將比特幣兌換成人民幣,比以往更困難。

比特幣為何物?

比特幣是 2009 年創建的加密貨幣,簡單來說起源於電子遊戲,目前在名叫「比特幣交易所」(bitcoin exchanges)的虛擬市場,允許人們使用不同貨幣購買或賣出比特幣。

公開資料顯示,比特幣是由一位身分不明的人,使用化名「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創建,特點是交易沒有中間人,簡單來說就是不需要銀行。

比特幣可用於預訂 Expedia 旅館、在「積壓貨」網站(Overstock)購買家具和電子遊戲等。比特幣曾受國際性追捧,但大部分炒作是關於透過交易比特幣致富。

Coinbase、Bitstamp 和 Bitfinex 是目前主要的 3 家比特幣交易所。金融界認為,安全性可能風險之一;因 2016 年時,Bitstamp 交易所曾被駭客攻擊,造成價值數千萬美元比特幣被盜。

由於比特幣是以黃金為貨幣儲備模式創建,因此進行比特幣交易的人稱為「礦工」。他們透過使用電腦解決複雜的數學難題,競相「開採」比特幣,獲獎者獲得一定數目的比特幣獎勵。

專家:比特幣前途仍是未知數

11 月 30 日,美國最成功的比特幣持有者、孿生兄弟泰勒和卡麥隆‧溫克勒佛斯(Tyler and Cameron Winklevoss)接受美國電視財經頻道 CNBC 採訪時說,比特幣將是未來十年表現最好的資產。溫克勒佛斯將比特幣稱為「黃金 2.0,未來有可能推翻黃金的地位」。

金融專家告訴《美國之音》,沒有人能夠預言比特幣前途到底如何。儘管目前比特幣交易大部分不受監管,但許多國家如日本、中國和澳洲等,已開始考慮規範監管,因世界各國政府對稅收和比特幣的缺乏監管感到擔憂。

美國 PNC 金融服務集團資深副總裁、高級經濟師葉文斌(William Adams)表示,比特幣是有趣的金融現象,因實踐時有效,但理論卻不成立。

「從理論講,貨幣要麼有內在價值,因是由本質有價值的東西如黃金支持;或因政府要求你用它支付稅款,如美元。而比特幣這兩者都不占。」葉文斌說。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金融學教授陳朝暉認為,比特幣是人為創造的虛擬貨幣,因此沒有中間人和銀行,或它本身兩者兼是。目前國際太多關於投資比特幣暴富的炒作。

陳朝暉說,儘管是以黃金儲備為模型創立,且人們需要以數位方式開採, 就像開採黃金,但「比特幣最終能否取代黃金,目前尚不清楚。黃金為貨幣基礎已存在很久,但比特幣最早 2007 年後才出現。」

陳朝暉認為,由於比特幣目的是創立交易安全隱密的貨幣,沒有任何政府參與;因此只會產生很少費用和稅收,且不受通貨膨脹影響。

「由於以上這些特點,比特幣成為對傳統銀行業的威脅。正因如此,中國、日本和澳洲等國政府正在考慮監管,使比特幣不那麼具威脅性。比特幣的未來目前是未知數。」

大衛‧安多爾法圖(David Andolfatto)是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副總裁,他在自己的部落格 MacroMania 發文表示,經濟交流嚴重依賴安全和值得信賴的支付系統。由於支付系統根本上講就是紀錄和通訊資訊,因此比特幣身為基於演算法、公共經營的貨幣和支付系統出現,也就不足為奇。

「我想我們都需要時間來收集對比特幣的看法,並思考各國央行如何應付這次創新」,他寫道。

比特幣在中國

中國也是比特幣最早進入的國家之一。據《比特幣中國》網介紹,比特幣中國成立於 2011 年 6 月 9 日,是中國第一家比特幣交易平台,同時也是全球經營時間最長的數位資產交易平台,曾一度達全球市場交易量 80%。

不過,電子貨幣新聞網站 CoinDesk 11 月中旬報導,據當地消息人士稱,由於中國政府加強監管,使加密貨幣兌換成法定貨幣,比以往更困難,許多礦工可能被迫轉移到其他管轄區交易。

報導援引加密貨幣界某作者 Colin Wu 的話,他所了解的礦場有 74% 表示,現在電費支付受到很大影響。

中國礦場是使用特製比特幣「挖礦機」,即特製的大量電腦賺取比特幣,礦場的最大成本是電費。據了解,中國曾允許透過比特幣交易帳戶付電費。

文章還說,中國最近開始鎖住涉及購買加密貨幣的銀行帳戶和金融卡,並調查中國兩家最大經紀商。

中國專注數位貨幣知識的網站《幣界網》10 月 12 日說,由於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年初「兩會」記者會發表比特幣相關談話,稱比特幣「出台太快,不夠慎重,迅速擴大或蔓延,會給消費者帶來負面影響,也會對金融穩定造成影響。」

早在 2018 年 3 月,中國央行官員曾在全國貨幣金銀工作視訊電話會議表示,將開始整頓清理各類虛擬貨幣。

維吉尼亞大學金融學教授陳朝暉告訴《美國之音》,中國目前禁止比特幣成為貨幣,但對​​如何定義還很模糊。「我知道中國政府正試圖使用數位人民幣,挑戰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他說。

(本文由 美國之音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