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供需改善漲價了,真的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03 日 12:00 | 分類 光電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ED 供需改善漲價了,真的嗎?


中國市場近期傳出 LED 龍頭企業調漲了部分照明白光 LED 的價格、漲幅高達 6%-8%。是否顯示 LED 產業供需結構改善、因此出現價格反彈曙光?引起關注。

業者坦言,照明白光 LED 技術門檻低階,台灣廠商早已淡出白光 LED 市場,因此對於白光 LED 漲價消息暫時無感。不過,如果這一波白光 LED 價格漲勢有能力延續至少一季以上,或許有機會促使 LED 廠商產能配置重新調整、甚至推動背光 LED 或高階應用 LED 供需和價格向上。

照明白光 LED 技術門檻低,台廠早淡出多年

中國過去 5 年多來瘋狂投入 LED 產業、大舉建廠擴產,並且大規模切入門檻較低的照明白光 LED 產品、例如燈泡應用等,導致白光 LED 的市場供需和產品價格早已歷經一波嚴酷的洗刷。

台灣 LED 廠商為求生存或長治久安,近幾年也大多陸續淡出照明白光 LED 市場,並經過多次轉型及調整,改變了產品策略和資源投入重心。

目前台灣 LED 廠商從上游磊晶及晶粒供應商如晶電、鼎元、光磊、光鋐)到中後段封裝隆達、億光、榮創、宏齊,產品大多聚焦在技術門檻、進入障礙較高的背光 LED,以及不可見光、感測元件、四元、紫外光等產品,近來更積極投入發展 Mini LED 及 Micro LED 等新一代顯示技術。

高階 LED 能否跟漲,看白光 LED 價格續航力

針對近期中國照明白光 LED 價格出現調漲,廠商認為,即使近期許多大廠擴大投入資源發展 Mini LED 和 Micro LED 等新一代技術產品,然而,就目前整體 LED 產業供給和需求狀況來看,任何規格 LED 漲價都是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

有些廠商甚至直言,沒聽說(有任何 LED 漲價的消息)。如果是單一事件或特定大廠短期因素造成部分規格產品漲價,預料對於整體 LED 的價格、市況,影響不會太久。

不過,也有業者認為,若是這一波低階照明白光 LED 價格漲勢有能力延續至少一季以上,不排除可能有機會促使 LED 廠商進行產能重新分配,進而推動背光 LED、高階應用 LED 的供需轉緊、價格上調,但實際情況需要觀察一段時間。

中國照明白光 LED 喊漲,LED 曙光還要觀察

為了迎向 Mini LED 及 Micro LED 帶來的顯示產業新時代,今年儘管全球飽受疫情衝擊,許多 LED 大廠仍紛紛提出具體的產能擴建計畫,打算購買更多新機台設備、全力加速 Mini LED 和 Micro LED 商品化進程。

這一波針對 Mini LED 和 Micro LED 啟動的擴產計畫,與現有產能設備資源配置,是否達成平衡或是造成產能排擠,導致部分傳統規格 LED 供給減少?值得留意。

根據來自中國產業消息顯示,LED 龍頭企業於今年 11 月又調漲了照明白光 LED 報價、漲幅約 6%-8%,累計今年以來漲幅超過 1 成。是否顯示 LED 產業供需結構改善、產業反轉向上透出曙光,引起關注。

業者評估,如果這波低階 LED 價格漲勢能夠持續至少一季以上,或許有機會為整體 LED 產業帶來一些結構性改變,然而這部分演變需要更多時間觀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