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價止跌!電池若重返高峰,電動車成本恐增 2,500 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03 日 16: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鋰價止跌!電池若重返高峰,電動車成本恐增 2,500 美元


電動車銷售量跳增,讓愈來愈多投資人打賭鋰市場即將反彈,相關的採礦類股近月也大幅走升。專家估計,若車用電池的原物料報價重返過去 10 年高點,每輛電動車的成本恐增加 2,500 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 2 日報導,鋰價已連續走低 3 年,主要是受到新興礦脈導致供給過剩衝擊。如今鋰價或許已經觸底,尤其是在全球最大生產國澳洲。顧問機構 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 的資料顯示,澳洲鋰輝石(spodumene)每噸價格雖從 2018 年的最高峰(超過 900 美元)一路下探,至今已崩至 375 美元,跌破鋰礦場的損益兩平價,但 10 月報價出現持平走勢。

與此同時,中國的碳酸鋰報價則上漲將近 1%。江西贛鋒鋰業執行長 Wang Xiaosheng 直指,電動車銷量增加、疫情爆發導致筆電等遠距工作所需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大增,是價格走高的主因。不過,中國大都市的充電站仍不多,可能限制電動車成長率。

特斯拉(Tesla Inc.)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曾於 11 月指出,德國柏林新廠的電池年產量將擴充至最多 250 GWh(gigawatt-hours) ,相當於今年全球總產量的一半。Westbeck Capital Management 共同創辦人 Will Smith 表示,若要達成特斯拉的目標,勢必得擴充鋰產量,但建造一座鋰採礦場得花上 5 年,若需求續增,供給恐陷短缺。

鋰礦商的股價近來飆高。全球最大鋰礦商 Albemarle Corp. 股價 9 月 24 日觸底反彈迄今已大漲 68%。同期間內,澳洲鋰礦商 Pilbara Minerals 也飆漲 123%。

汽車業者需當心鋰電池成本

MINING.com 2 日報導,Benchmark 策略顧問部主管 Andrew Leyland 指出,鋰電池報價已從 6 年前的每 kWh 要價 290 美元一路下滑至 110 美元。雖然部分業界人士預測,價格最低可能下探 60~70 美元 /kW,但 Leyland 警告情況恐非如此。

Leyland 表示,以未來 10 年的車用電池原物料需求與新增供給來看,鋰、鈷、石墨、鎳恐怕難以繼續維持低價。Benchmark 預測,鋰供給量必須每 4-5 年就倍增才能滿足需求。其他金屬的供給也需以類似的速度增加,但從當前報價來看,打造新礦場的誘因並不大。

Benchmark 指出,若以次世代的 NCM 811 技術(鈷的使用量大減)來估算,倘若電池原料報價重返過去 10 年的高點,電池成本會從 87.2/kwh 跳升 36% 至 119.0/kwh。若加上電池製造商需要的 10% 毛利率,一個 70KWh 的電池組會讓每輛電動車成本增加將近 2,500 美元。然而,汽車廠商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的能力有限,業者必須謹慎因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