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傳輸成常態,四大晶片業者誰搶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04 日 11:15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速傳輸成常態,四大晶片業者誰搶商機


高速傳輸市場需求熱,從 NB 到 HPC、AI 等應用面擴大,明年 USB 4.0 市場滲透率將續攀升,可望帶來新的商機,不少台灣晶片設計業者可望受惠,像是祥碩、譜瑞-KY 與主晶片廠商合作緊密,傳輸規格之間的熟稔,涵蓋 PCIe、USB、SATA 等,而創惟以及即將上市威鋒電子,則在 USB 集線器 IC 深耕。到底這些 IC 設計公司各擁什麼動能,本篇將整理未來營運觀察重點。

資料量更大,高速傳輸需求量提升

主晶片效能越來越高,帶起高速傳輸需求,簡單來說,主晶片就像當城市當中的高樓大廈,樓越蓋越高,但樓與樓之間馬路、橋梁也是城市發展的關鍵,這些道路就是高速傳輸晶片,讓各個晶片之間資料傳輸更快、更順。

傳輸的方式有很多,不同規格像是 USB、PCIe、SATA、Thunderbolt 等,就像是不同的交通運輸方式。而晶片設計業者往往會鎖定幾種類型的傳輸技術,持續精進,才能在每一代規格轉換之時,搶得商機,至於明年,主要規格轉換包含 USB4、PCIe Gen4 等,因此擁有相關產品的廠商就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就台廠的角度來說,主要高速傳輸晶片設計供應商包含祥碩、譜瑞-KY、創惟、威鋒電子等,但各家產品與技術優勢不盡相同,進一步來說,控制晶片又可分成主控端(Host)、集線器(Hub)、裝置端(Device)三大類,簡單來區分,Host 端可以想像是放在筆電當中,各個傳輸介面的轉換,而 Hub 端則是從筆電接出來的集線器,用來連結筆電跟周邊裝置(像是滑鼠、鍵盤等),至於 Device 端則像是 USB、外接硬碟等,各廠商所布局的腳步也不盡相同,但也各具優勢。

祥碩:與 AMD 關係緊密,明年中國市場成長幅大

祥碩產品涵蓋 Host、Hub 端,所延伸出的介面也很全面,包含 USB 3.1、USB Type-C、PCIe、SATA 等,客戶包括華碩、華擎、微星、超微(AMD)等。

祥碩主要競爭優勢在於與 AMD 合作時間許久,晶片組需搭配主晶片規格開發,幾乎是代代拿下獨家代工訂單,祥碩總經理林哲偉認為,無論是產品效能、交期、技術支援等都能符合客戶需求,且從 AMD 的代工當中,不但能夠提升產品相容性,也能逐步累積自有矽智財的技術實力。

公司也將持續開發 USB 4、PCIeGen4 等下一代規格產品,預計將在明年進入量產並開始貢獻,而先前 USB Super Speed 20G 已經進入量產階段,陸續布局產品線。

另外,新款 MacBook 也將有機會採用祥碩的產品,市場猜測,祥碩將有機會成為新的蘋果供應鏈,增未來動能。

展望明年,法人表示,儘管 Intel 在宣布與台積電合作,恐對於 AMD 市占率造成影響,但 AMD 近期釋出收購 FPGA 大廠賽靈思(Xilinx)的訊息,相當具有野心,加上 Intel 與台積電的合作也需時間磨合,因此明年仍可看好 AMD 的市占率表現,以及祥碩的訂單狀況。

另外,在自有品牌方面,受惠於去美化的趨勢,祥碩自有產品中國市場持續拓展有成,今年下半年中國營收比重已達 10%,明顯從去年 3~5% 增加不少,搶攻中國非 X86 的 CPU 市場,明年訂單狀況也可維持成長態勢。

譜瑞-KY:抓穩伺服器與資料中心,再拓車用市場

譜瑞-KY 產品則多以 DP/eDP T-CON 為主,但也有占營收 4 成的高速傳輸晶片,當中明年主要焦點之一是 PCIe Gen4 高速訊號中繼器(retimer)的發展性,該品主要應用在資料中心、伺服器等,且客戶皆為 Tier1 大廠,今年下半年 AMD 平台、Intel 平台接續進入量產,也將成為明年也將是主要成長動能之一,且 PCIe Gen5 相關產品也已經開始進行研發,布局相當完整。

另外,USB 4 高速訊號中繼器今年就有樣品可以推出市場,明年就會看到產品量產。

除此之外,譜瑞-KY 的高速傳輸相關產品,也已經切車用市場,與 Tier1 廠商合作中,該產品主要是傳輸影像資料等,預計將在今年第 4 季起開始量產。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譜瑞-KY 併購睿思科技(Fresco Logic),該公司主要產品為 USB3.1 Host/Hub 控制晶片,雙方產品線互補,對於未來譜瑞-KY 的產品線與營運也將比起其他同業來說更為完整。

展望明年,董事長趙捷表示,儘管大環境仍具許多不確定因素,相信居家辦公趨勢將會變成未來的新常態,可望帶動資料中心、PC 等相關的應用,加上 PCIe Gen4 高速訊號中繼器、USB 4 等相關新品將在明年放量,以及 DP/eDP T-CON 也將持續採包裹式銷售,正向看待營運表現。

威鋒、創惟:深耕 USB 集線器,Type-C 轉換可望受惠

USB Type-C 市場滲透率隨著 USB 傳輸速度規格升級而提升,提供最高每秒 40GB 的傳輸速度,包含聲音、影像、資料、電力傳輸等都能傳輸,因此市場預期,到 2024 年整體 USB Type-C 出貨量可達 30% 的年複合成長率。

台灣 IC 設計廠商更是可望在高速傳輸的需求提升之下,USB Host 提供一個接口,如果要連接更多週邊,需要使用 USB Hub。蘋果從 2015 年或之後推出的機型的 MacBook 推出,具有單一 USB-C 連接埠,使 USB Hub 的市場需求持續提升。

即將在今年底上市的威盛小金雞威鋒電子,產品則從 USB 3.0 開始起家,今年也同樣拿下美系、日系遊戲機訂單,除此之外,聯想有超過 2 成的營收貢獻,其次則是 DELL、HP,另外,也有中國周邊零配件代工廠,蘋果筆電同樣可以使用,目前 USB 4 已經有產品 Tape-Out,有機會在明年開始貢獻。

與威鋒產品線較為相近的是創惟,公司過去從 USB 2.0 起家,近年再拓展 USB 3.1、USB 4 等產品,今年更是拿下日系遊戲機客戶訂單,增加今年營運動能,前 10 月累積營收年增超過 3 成,營運表現看優去年。

整體來說,市場也看好,明年到後年威鋒電子與創惟營運可持續觀察 USB Type-C 規格轉換的進程,可望帶來新商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