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報告揭人類最大殺手,20 年來出現重大改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5 日 9:33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衛報告揭人類最大殺手,20 年來出現重大改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過去 20 年,冠狀動脈心臟疾病和中風是全球人類的兩大殺手。不過,這份報告分析全球過去 20 年的死亡因素發現,導致人類死亡的原因出現重大改變;同時,不同地區的死亡原因也有巨大差異。

非傳染病是更兇猛殺手

根據報告,失智症和糖尿病等非傳染疾病帶走更多人性命;因愛滋病(AIDS)和結核病等傳染病死亡的人數較低。根據這份 9 日公布的報告,阿茲海默症和其他形式的失智症是全球第七大死因;20 年前這排在第 20 名。

相反的,2000 年愛滋病毒(HIV)是第八大死因,現在已降至第 19 名。過去 20 年以來,死於愛滋病毒和愛滋病的人數減少一半。2019 年全球嬰兒出生第一個月死亡的人數與 2000 年相比減少 100 萬人;但肺癌和肺部疾病與同期相較上升。

非洲地區: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增加五成

死因的變化從地區來看更顯著。世衛組織數據分析和行動促進影響部門助理總幹事阿斯瑪(Samira Asma)表示,過去 20 年,非洲地區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數顯著上升,增加 50%。

美洲地區:藥物濫用致死上榜前 20 大死因

包括美國的美洲地區,人們因自殺和藥物濫用死亡的機率更高。2000~2019 年期間,美洲地區因藥物濫用致死的人數增加近 3 倍。阿斯瑪補充說, 美洲地區是全球去年唯一藥物濫用名列前 20 大死因的地區。根據統計,美洲地區約有 8 萬 6 千人死於用藥過量。

東南亞、非洲:數十萬兒童死於瘧疾等疾病

東南亞和非洲,每年有數十萬兒童死於腹瀉、瘧疾和出生時併發症。這些問題則未躋身為歐洲地區的頭號殺手。對歐洲人來說,前 20 大死因中有 7 項為癌症。

疫情不止息,預測 COVID-19 會擠進第六大致命疾病

世衛組織的報告僅至 2019 年底數據,當時 COVID-19 甚至還未正式命名。今年截至目前,COVID-19 全球奪走人命超過 150 萬。專家預測,到今年底,因病死亡人數可能還會上升到 190 萬人;若狀況成真,COVID-19 將成為全球第六大致命疾病。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ergey Volkov / 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