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變種病毒致使各國暫停往來,脫歐前夕添亂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22 日 8:45 | 分類 國際觀察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變種病毒致使各國暫停往來,脫歐前夕添亂象


英國日前宣布出現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變種病毒株,與原本病毒相比,傳染力增加 70%,消息一出,英國的歐洲鄰居紛紛切斷與英國的交通往來,擔心變種病毒擴散到境內。然而在年底英國即將正式脫離歐盟,雙方尚未談妥規範未來雙方的貿易協議之際,變種病毒對英國的傷害恐將雪上加霜。

在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19 日宣布出現變種病毒株,具高度傳染力並對英國帶來危險後,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奧地利、瑞士、愛爾蘭、比利時、以色列、加拿大和印度等國,陸續宣布切斷與英國的交通往來。

路透社報導,強生 21日 將主持緊急應對會議,討論國際交通禁令問題,特別是進出英國的客機航班,歐盟也將召開會議,協調會員國對英國變種病毒株的回應方針。

英國運輸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對於法國切斷與英國的邊界聯繫,感到非常地訝異。法國關閉與英國之間的人員與卡車運輸往來,等同關閉一條英國與歐洲大陸之間最重要的商業動脈。

不過,夏普斯告訴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說:「我們正竭盡一切,讓我們可以重新啟動。」他接著表示:「他們告訴我們,想要儘快地重啟車輛運輸。」

此外,各國對英國下達的交通禁令,也使得許多家庭成員與長途卡車司機,必須尋找可以通行的道路,趕在耶誕節之前返家。

英國第二大量販超市集團森寶利(Sainsbury’s)則表示,若是未能與歐洲大陸儘快恢復交通往來,集團超市的商品架上,將會有多種食物和產品會在幾天內消失。

森寶利表示:「若是什麼都沒有改變,萵苣(lettuce)、某些做沙拉用的蔬菜葉、花椰菜(cauliflowers)、綠花椰菜(broccoli)及柑橘類水果,未來幾天將會缺貨。這些蔬菜水果都是在每年的這個時候,從歐洲大陸進口。」

蘇格蘭生產貝類的漁家也表示,他們運往歐洲的數噸貝類卡在法國邊界,但是貝類屬於海鮮產品容易腐敗,令他們備感焦急。英國境內出現混亂,連帶影響愛爾蘭的貨物供應。

除了上述的歐美國家對英國實施交通禁令外,香港也下令從22日凌晨起,禁止所有往來英國的客機航班,成為亞洲第一個對英國下禁令的城市。至於台灣、日本及南韓,則表示會密切注意英國的變種病毒株情況,尚未宣布禁止英國航班往來。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oris John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