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過渡期倒數,貿易協議何時報佳音受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24 日 9:50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脫歐過渡期倒數,貿易協議何時報佳音受矚


英國脫歐過渡期進入倒數,與歐洲聯盟的脫歐貿易協議何時「報佳音」受矚;不過即使近日真達成這項歷史性協議,因時間緊迫,27 會員國會先批准協議暫時生效,再送歐洲議會審查。

距離英國即將結束脫歐過渡期僅約一周時間,英國媒體 22 日報導英國與歐洲聯盟(EU)就漁權問題取得進展後,雙方可望在 23 日敲定英國脫歐貿易協議。

在布魯塞爾方面,23 日媒體圈引用不具名歐盟官員消息更直指可望晚間達成協議,甚至也有媒體報導協議草案已經完成,雙方領導人將發布聲明等,但目前為止皆未發生也未被證實,歐盟方面也沒有相關回應。

談判約 9 個月以來陷入僵局的脫歐貿易協議,因傳出雙方在漁權問題取得共識而可望有所進展。

雖然歐盟執委會並未對是否達成協議回應,但歐盟官員晚間先向媒體以背景說明方式解釋,說「如果」達成協議,歐盟執委會將發布一項非正式文件草案,發送給 27 國會員國討論並決定是否同意。

但因為距離 12 月 31 日過渡期結束僅剩一周時間,歐洲議會無足夠時間審查,因此會員國會先批准 2021 年 1 月 1 日暫時生效的申請,後續再送歐洲議會審查同意。

英國在今年 1 月形式上脫離歐盟,但直至 12 月 31 日都還處於過渡期內,英國政府多次表示無意延長過渡期。

(作者:唐佩君;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