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長相到名字都拉風,巴西發現新恐龍「長鬃矛神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27 日 11:37 | 分類 科技教育 , 科技趣聞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長相到名字都拉風,巴西發現新恐龍「長鬃矛神龍」


光是「長鬃矛神龍」這名字,就夠在人們心中留下一點印象,但除此之外,長鬃矛神龍更有難以錯認的外型。

新恐龍:「長鬃矛神龍」

最近,德國科學家仔細分析幾塊巴西發現的化石後,證實發現一種全新、外型又搶眼的恐龍「長鬃矛神龍」(Ubirajara jubatus)。

名字來自圖皮語

這個獨特的名字取自巴西當地的原住民語圖皮語(Tupi language),「Ubirajara 」一詞,就是圖皮語的「長矛之神」之意。

生活在白堊紀

這隻長鬃矛神龍生活在約 1 億 1,000 萬年前的巴西,全長約 50 公分,跟一隻雞大小差不多,身上覆蓋著原羽(protofeathers)。但最搶眼的是,雙肩各有一對細長、宛如長矛的毛。

▲ 科學家提供的長鬃矛神龍想像圖,雙肩兩對長而顯眼的毛是最大特徵。

長矛狀毛髮不陌生

這種長矛狀毛對古生物學家而言並不陌生,某些與現代鳥兒極相似的恐龍尾部化石,科學家就曾發現類似構造,可是像長鬃矛神龍這種長在雙肩的恐龍,卻是科學家首次發現。

南美第一隻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Institute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and Paleoanthropology)古生物學家徐星指出,以往大部分有羽毛恐龍的化石大多來自中國、德國,這是首度在南美洲發現有羽毛的恐龍。

他說:「這是人們首度在南半球發現有羽毛的恐龍,也是科學家第一次在相對早期的時間,就發現身上有羽毛的恐龍。」

▲ 長鬃矛神龍肩上特殊的毛構造非常罕見,今日也只能在少數幾種天堂鳥看見類似構造,像是棲息於印尼的幡羽風鳥(Semioptera wallacii)。(Source:Joseph Wolf,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長度可達 15 公分

科學家估計,長鬃矛神龍肩上的毛最長可達約 15 公分,是由角蛋白構成,這種蛋白質也是人類頭髮的原料之一,可能是在求偶或嚇跑敵人的情境下使用。

古生物學家:有點愛現的恐龍

英國樸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古生物學家馬提爾(David Martill)表示,長鬃矛神龍肩上精緻、獨特的毛,今日也可在部分天堂鳥身上看到。

他說:「身上有類似構造的鳥,求偶過程會表演一連串華麗的舞蹈。由此看來,長鬃矛神龍可能也有點愛現。」

▲ 另一名插畫家繪製的想像圖看來,長鬃矛神龍身上覆蓋大量且濃密的「原羽」。然而,這幅長鬃矛神龍肩上的毛構造數量與科學家推測的不一致。

全身上下有「鬃毛」

除了肩上獨特的毛,科學家也對長鬃矛神龍前肢、背上的長毛興致濃厚。

不過準確說起來,長鬃矛神龍的「毛」雖然遠遠看過去像毛,但其實是早期類似現代羽毛的構造「原羽」。

恐懼時可能也會「炸毛」

至於原羽的功能究竟是什麼,目前科學家推測,長鬃矛神龍應該有肌肉可控制原羽必要時豎起,就像今日豪豬感覺到危機時豎起身上的刺。

▲ 科學家認為,長鬃矛神龍的肌肉應該能控制原羽,像恐懼危急的時侯豎起,就像上圖豪豬豎起部分背上尖刺。(Source:達志影像)

是公是母不知道

從目前科學家掌握的化石證據來看,並沒有證據證明這隻長鬃矛神龍的性別,但從現代鳥類雌雄個體的差別來看,這隻長鬃矛神龍應該是公的,還是隻年幼恐龍。

怪得很有特色

無論如何,長鬃矛神龍獨特的外型構造,已引起許多古生物學家的關注。

英國古生物學家馬提爾最後說:「地球曾有好幾種奇怪恐龍,但長鬃矛神龍和牠們一點都不像。」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Luxquine,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