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影片平台「青少年模式」被指無效,難以解決沉迷網路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01 日 0:00 | 分類 app , 中國觀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影片平台「青少年模式」被指無效,難以解決沉迷網路問題


日前蘋果中國區 App Store 下架數千款遊戲 App,外媒指中國政府遊戲內容監管力度逐漸加大。繼遊戲軟體後,手機 App 的管制更可能延伸至所有手機應用程式。近日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指去年倡導網路影片平台推出防止青少年過分沉迷的「青少年模式」,但發現未有顯著效用,且有許多潛在問題。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去年 10 月時,強制網路直播平台及影片平台推出「青少年模式」,將限制服務功能、在線時間及瀏覽內容,防止青少年沉迷。

「青少年模式」下,每次使用單 App 的時間不能超過 40 分鐘,如 40 分鐘後要繼續使用,需輸入 4 位數密碼。每日 22 時至次日 6 時要使用 App 也必須輸入密碼。稍早央視財經頻道記者調查部分安裝青少年模式的 App,發現部分網路平台在青少年模式下仍有許多問題,某款影片 App 進入青少年模式後,不久便出現明顯不適合青少年觀看的內容,質疑青少年模式形同虛設。

央視亦引述專家指出,雖然每款 App 限時使用 40 分鐘,但因網路有太多同類型 App,因此青少年實際使用時長可不斷累積,根本難以根本解決青少年沉迷網路的問題。且青少年模式密碼通常只有 4 位數,還不會因錯誤輸入而上鎖,意味青少年可一直猜密碼到解鎖。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王四新表示,青少年模式到目前還不是強制性只是倡導,措施需不斷完善及嚴格實施,並需要時間、精力、財力和物力投入。故青少年模式沒有成為強制性標準、可有可無的情況下,許多 App 只是形式上滿足監管部門的要求。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