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受網路監控的一年!疫情讓科技大咖賺飽飽,卻犧牲你我的資安與隱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03 日 11:00 | 分類 Apple , Facebook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倍受網路監控的一年!疫情讓科技大咖賺飽飽,卻犧牲你我的資安與隱私?


2020 年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使得我們的工作及生活型態皆受到衝擊,企業開始採取遠端工作外,以及電商、外送等平台需求大幅提升下,不知不覺我們被要求的隱私權更多,遺留不同的數位足跡在網路。

正當歐盟及美國政府接連向科技巨頭 Goolge、Facebook 提出反托拉斯法訴訟時,也喚起大眾對自身隱私權的重視與討論。以下就來回顧今年發生哪些隱私權爭議事件。

「Zoom 亂入」成為資安漏洞

年初,許多企業因應防疫,皆採取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WFH)的模式,正當遠端工作和學習的需求大增,通訊品質穩定的 Zoom 自然受到大眾的青睞。

不僅市值直接翻漲 2 倍,更使 Zoom 的創辦人兼 CEO──袁征一舉成為《Forbes》雜誌 2020 年 4 月號封面。

▲ Zoom 創辦人兼 CEO 袁征。(Source:ZOOM

然而無限風光同時,Zoom 卻深陷隱私及資安漏洞,更在使用者毫不知情的狀況下,將用戶個資共享給 Facebook 和 LinkedIn。

另外,Zoom 更因為軟體預設不夠周延,使得有用戶未被邀請的情況下,參與其他用戶視訊,這些「不速之客」會故意大吼大叫、播放歌曲,干擾會議教學,這類行為稱為「Zoom 亂入」(Zoombombing),更成為今年時代雜誌的年度選字之一。

種種的資安疑慮,使各國繃緊神經,行政院也發函至各公務機關等,表示不應使用包含 Zoom 等有資通安全疑慮的產品。教育部並通知各級學校,停止使用 Zoom 遠距教學。美國太空總署 NASA 和 SpaceX 等也都迅速宣布禁止使用。

紀錄片《智能社會》揭露社群時代的「監控資本主義」

今年風靡全球的 Netflix 紀錄片《智能社會:進退兩難》(The Social Dilemma)採訪前 Google 設計倫理學家哈里斯(Tristan Harris)、哈佛大學教授祖博夫(Shoshana Zuboff)等人,揭發科技巨頭向廣告商兜售用戶的數據及個人資料,並將介面設計得使人成癮,從中獲取龐大的商業利益。

四大科技巨頭的聽證會 2020 年 7 月結束後,彷彿受到詛咒,Google、Facebook 等科技巨擘接連遭歐美政府指控違反托拉斯法,前者被指控的廣告業務及依賴大量用戶數據,後者被指控利用市場主導地位侵蝕自家平台的用戶隱私。其中,Facebook 未來恐面臨拆分 Instagram、WhatsApp 的命運。

然而,早在 2019 年紀錄片《個資風暴:劍橋分析事件》(The Great Hack)就曾揭露英國數據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透過 Facebook 應用程式,蒐集用戶個資,進而投放政治廣告,試圖影響各國政治,包含英國脫歐運動、2016 年美國大選等。

Facebook 向蘋果宣戰:抗議隱私政策異動

面對紀錄片《智能社會:進退兩難》的種種指控,Facebook 洋洋灑灑列出 7 點駁斥,但你信嗎?

Facebook 2020 年 12 月 17 日大動作在多家報社,刊登全版廣告,標題寫著「我們一同與世界各地的小型商家,挺身對抗蘋果」,公然向蘋果隱私新規宣戰。

先前蘋果公布 App Store 的全新隱私政策,要求 App Store 開發商提供更詳細的隱私使用說明,使用戶在下載 App 前,能了解自身隱私資訊將會如何使用。

面對蘋果隱私政策的異動,Facebook 急得跳腳,因為此舉將衝擊 Facebook 的廣告業務,無法蒐集用戶數據,恐影響未來 Facebook 目標式廣告投放失準。

衝突點在於 Facebook 和蘋果雙方的營利方式有極大分歧,蘋果希望提供用戶付費服務,未來減少對廣告商的需求;Facebook 則提供用戶免費服務,並以投放目標式廣告向廣告商收費。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