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億美元聘禮,Teledyne「聯姻」FLIR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08 日 8:30 | 分類 尖端科技 , 材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80 億美元聘禮,Teledyne「聯姻」FLIR


據多方媒體消息,1 月 5 日,全球兩大知名工業感測器製造商宣布雙方達成收購協議:工業感測器巨頭 Teledyne 將以約 80 億美元的現金和股票交易收購 FLIR Systems。

據稱,這將是 Teledyne 有史以來最大筆收購,以加強航太和國防感測器和成像系統的陣容。

巨頭為何結合?

兩家公司均主要針對工業和商業客戶製造感測器,商業模式也相似,為何 Teledyne 要大手筆收購 FLIR Systems?

戰略考量

「雖然業務模式相似,但我們的技術和產品獨一無二並互補,重疊非常小,有基於不同波長的不同半導體技術的成像感測器。」Teledyne 執行董事長 Robert Mehrabian 表示。

VSI Labs 創始人兼總裁 Phil Magney 對 EE Times 表示:「Flir 填補 Teledyne 投資組合的空白,特別是涉及低成本熱探測器時。」

據悉紅外探測器技術方面,Teledyne 麾下已有 MCT 坐鎮。而 Flir 深耕多年的紅外線技術在 Teledyne 看來頗為關鍵。另外早在 2005 年,FLIR 就開始為寶馬提供豪華車型的成像技術,後來也曾為自駕車 Robotaxi 提供熱成像攝影機。

Magney 指出,汽車業務僅占 Flir 業務一小部分,但這對 Teledyne 來說有戰略意義。Magney 認為,汽車 OEM 廠商最終會將熱成像技術納入感測器套件,用於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以及未來的自駕車。

FLIR 的行人探測成績成功吸引 Teledyne,而在此領域,Teledyne 目前為止還是一片空白。

擴大市場範圍

應付外部競爭,搶占市占率是 Teledyne 考量要素。

感測器市場傳統巨頭環伺,AI 新創企業兇猛,不計其數的新感測器湧入市場。他們大多整合 AI 晶片,可收集各類環境數據,競爭力毫不遜色。

「FLIR 服務陸地和海洋市場,而 Teledyne 服務太空和海底市場。」Magney 指出,Teledyne 和 Flir 的合併將擴大市場範圍。透過強強聯合,Teledyne 和 Flir 將獲得更龐大的規模,有望使他們處於更有利的地位,以應付市場變化。

增加收益

Teledyne 預計,如果不計入交易成本和無形資產的攤銷,將立即增加盈利。據稱,收購後第一個完整年即能增加收益。如果加上 Flir 銷售額,Teledyne 預計 2021 年預估收入將達 50 億美元,使數位成像業務成為公司最大銷售部門。

FLIR 董事長 Earl Lewis 說:「FLIR 致力於跨越多種感測技術的創新,使我們公司發展成為今天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公司。

有了新合作夥伴的互補技術平台,將能夠繼續這軌跡,為員工、客戶和股東提供更令人興奮的增長動力。我們的董事會完全支持這筆交易,這提供即時價值和參與合併後的公司上行潛力的機會。」

近年來,全球安全防護系統行業的併購行為逐漸降低,但在快速增長的 AI 影片、泛安全防護領域,更多併購動作逐步復甦。

各有千秋

回看兩家公司,各有千秋。

Teledyne 是國際知名的分析儀表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加州,設計和生產的儀表廣泛應用於各種工業過程的氣體和液體分析、航太與國防電子場景。早在 2016 年,Teledyne 就曾以 6.2 億英鎊全現金收購英國成像感測器廠商 E2V Technologies。

如今收購的 FLIR Systems 來頭也不小。

「提到紅外熱成像,無人不想到 FLIR SYSTEMS。」這是業界對 FLIR Systems 的讚譽,足見江湖地位。

身為全球熱成像技術領域的領頭企業,FLIR 的產品範圍涉及紅外熱像儀、航空攝影機和機械檢測系統等,為科研、工業、執法機關及軍工領域提供紅外熱像儀和夜視儀硬體設備。

FLIR 產品一般應用在狀態監控,無損測試、研發、醫療科學、溫度測量、熱測試、執法機關、監視、安保及生產過程控制等各領域。擁有 42 年歷史的 FLIR 以戰機機載情報、偵察和瞄準系統最著名。

大安防領域,FLIR 近年也積極佈局智慧交通及無人機市場。

2016 年,與大疆共同研發為無人機業應用服務的熱成像技術,並推出世界級空中熱成像技術的禪思 Zenmuse XT 熱成像相機,讓大疆無人機在晚上也能「看」得到物體。

鑑於禪思 Zenmuse XT 的特殊性,可應用在更多場景,如清楚了解農作物長勢、消防員在火場能快速掌握火勢蔓延情況等。

2018 年,FLIR Systems 還推出 Saros 系列安防攝影機,使商業企業能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實施最先進的戶外入侵探測。Saros 不僅盡可能減少所需設備數量來大幅降低初始部署成本,且還借助內建高級分析功能減少誤報,開拓針對安全報警監控企業的戶外周邊安全防護市場。

此外,2016 年,FLIR Systems 還以 2.53 億美元現金收購機器視覺工業相機開發商灰點公司(Point Grey Research)。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eledy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