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太冷,LNG 價自低點飆 1,060%!日本恐有斷電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3 日 14: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今冬太冷,LNG 價自低點飆 1,060%!日本恐有斷電風險


寒流襲捲東北亞,各國為了達成減碳目標,搶購液化天然氣(LNG)供暖,把 LNG 價格推上史無前例新高。日本是 LNG 進口大國,最近 LNG 供給吃緊,日本部分地區恐有斷電之虞。

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日本電力交易所(Japan Electric Power Exchange)數據顯示,12 日下午現貨電價改寫盤中空前新高,來到每 kWh 246.8 日圓,13 日再創新高。對照去年 1 月現貨電價為每 kWh 7.6 日圓,去年 12 月為 15.1 日圓。

一週來的異常酷寒,讓日本一些地區積雪深達 1 公尺,家庭大開暖氣取暖。不過 311 福島核災過後,日本減用核能,現在 33 座核電廠只有 3 座維持營運,外界警告日本可能有停電風險。日本電力業者懇求消費者開啟暖氣時,關閉其他家電,因 12 日日本西部地區電力供給已達最高供電量 99%。

日本一直是 LNG 進口大國,靠 LNG 滿足供暖、製造、發電需求。但是 LNG 供給競爭日趨白熱化,許多國家為了減少煤炭依賴,改用 LNG 發電,近來 LNG 現貨價刷新空前高。

8 日天然氣每週現貨價到每百萬 Btu(英國熱量單位)21.45 美元,打破 2014 年 2 月歷史新高的 20.50 美元。和去年 5 月空前新低的 1.85 美元相比,天然氣價格狂噴 1,060%。過去一週,還有業者以每百萬 Btu 33~35 美元超高價格買進天然氣,顯示買家急迫想取得燃料。

野村證券分析師 Shigeki Matsumoto 表示,儘管外界不清楚日本發電廠的天然氣庫存,但是可以假設庫存應該快要見底(running short)。他說,發電廠推測疫情會減少電力需求,可能減購 LNG,以免手上庫存過剩。不只如此,日本電氣事業聯合會也警告,就算重啟最骯髒的煤炭發電廠,可能也難以維持供電。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