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 獨資進入中國,將挑戰微信、支付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4 日 8:30 | 分類 支付方案 , 第三方支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ayPal 獨資進入中國,將挑戰微信、支付寶?


2019 年 12 月收購國付寶 70% 股權後,馬斯克創立、有「美版支付寶」之稱的 PayPal 入中又有新動作。

公開資料顯示,第三方支付機構國付寶資訊科技有限公司股東資訊變更,國富通訊息技術發展有限公司(持股 30%)結束,新增 PayPal 全資控股的美銀寶資訊技術(上海)有限公司(下稱「美銀寶」)。

變更完成後,美銀寶在國付寶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由 70% 增至 100%,也就是說,PayPal 正式全資控股國付寶支付。

PayPal 怎麼進入中國的?

2019 年 12 月 19 日,PayPal 就宣布,正式完成國付寶(GoPay)70% 股權收購;之前中國人民銀行於 2019 年 9 月 30 日批准收購計劃。也就是說,早在 2019 年,PayPal 就是第一家獲得授權在中國提供線上支付服務的外國支付平台。

PayPal 又是如何進入中國市場的?

PayPal 全資控股的美銀寶資訊技術(上海)有限公司成立於 2004 年 8 月,註冊資本約 14.8 億人民幣──從成立時間不難看出,PayPal 對中國市場覬覦已久,一直在等待中國金融市場放開。

近 14 年等待後,PayPal 終於等到進入中國的機會。

2018 年 3 月 21 日,中國人民銀行官網宣布印發《中國人民銀行公告〔2018〕第 7 號》,放開外商投資支付機構准入限制,明訂准入規則和監管要求,同時歡迎和鼓勵外資機構參與中國支付服務市場發展與競爭。

中國人民銀行還表示,將按程序受理外商投資支付機構的支付業務申請。歡迎鼓勵外資機構參與中國支付服務市場的發展與競爭,服務社會民生和經濟發展。

這就為 PayPal 等外資支付相關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奠定政策基礎。PayPal 借由政策放寬收購國付寶 70% 股權,以占據主導權的合資方式成功入中。今日又透過收購剩餘 30%,PayPal 徹底拿下國付寶,獨資進入中國市場。

PayPal 將挑戰微信與支付寶?

同為第三方支付平台的 PayPal 進入中國市場後,自然難逃與兩大支付平台微信、支付寶正面交鋒。

PayPal 的勝算在哪裡?先看兩組資料(來自 Analysys 易觀):

  • 2019 年 Q3,支付寶、財富通(含微信支付)占據中國行動支付市場 93.11%,分列一、二名;
  • 2020 年 Q3,支付寶與財付通依舊穩居一二,緊隨的是壹錢包等行動支付代表,PayPal 並未在列。

不難看出,雖然 PayPal 進入中國一年多,但在中國支付市場仍沒沒無聞,更別談對微信、支付寶造成威脅。PayPal 進入中國,野心或不在中國區支付,而在跨境支付。

2019 年三季分析師電話會議,時任 PayPal 總裁兼首席執行長的 Dan Schulman 曾暗示,Paypal 可能不會在中國市場與本土支付巨頭正面交鋒,而是重點放在跨境支付,將中國支付生態系統與 Paypal 龐大國際支付網路連起來。

Dan Schulman 當時透露,正尋求為中國消費者提供透過 Paypal 向海外商店購買商品的服務,並為中國商家提供透過 Paypal 向海外消費者銷售商品的服務。PayPal 的目的,從收購「國付寶」業務佈局也可看出一二。

成立於 2011 年 12 月的國付寶主要針對電子商務、跨境商貿、航空旅遊等工業企業,提供支付產品及工業配套解決方案,是獲得中國央行頒發涵蓋多項領域的中國持牌第三方支付公司。

據不完全統計,國付寶在成立初期獲得中國人民銀行頒發互聯網支付、行動電話支付業務許可,2015 年獲基金支付業務許可,2016 年獲跨境人民幣支付業務許可,2016 年獲預付費卡發行與受理業務許可等。

除了收購國付寶,PayPal 去年 8 月還宣布任命「前平安金融壹帳通原聯席總經理」邱寒為中國區業務負責人,擔任中國區進階副總裁兼中國區首席執行長,全權負責制定 PayPal 中國長期發展戰略。這也是 PayPal 首次在中國區任命 CEO,發展決心可見一斑。

公開資料顯示,身為全球領先的第三方支付企業,PayPal 已涵蓋全球 200 多國和地區,擁有超過 3.6 億活躍支付帳戶,支援全球 100 多種貨幣交易。

可見跨境支付這領域,PayPal 聲量不小,雖然基於中國市場的特殊性和消費者慣性,身為外來選手的 PayPal 會面臨一定發展難度,但起碼 PayPal 成功在中國站穩腳跟。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ay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