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封殺川普後,小說《1984》成美國最暢銷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4 日 8:15 | 分類 社群 , 科技生活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社群媒體封殺川普後,小說《1984》成美國最暢銷書


70 年前的反烏托邦小說《1984》10 日登上亞馬遜圖書榜第一名,保守派媒體引申為高科技巨頭充當「思想警察」角色,自由派媒體則指是川普支援者以此攻擊美國喪失言論自由。有評論說,可能由於保守派和自由派都在社群網站頻繁參考《1984》,導致想讀這本書的讀者一下子多起來。

亞馬遜圖書暢銷排行榜顯示,截至 11 日《1984》仍居榜首;歐巴馬回憶錄《應許之地》緊隨其後,排第三。

保守派線上新聞網站「Justthenews.com 10 日以「大科技」公司窒息保守派聲音,反烏托邦小說《1984》成亞馬遜最暢銷書」為題,將 Twitter 等高科技社群媒體公司封殺川普帳號與極權國家箝制言論自由相提並論。

Justthenews 網站由前福斯新聞(Fox News)評論員、《華盛頓時報》主編約翰‧所羅門(John Solomon)於 2020 年 1 月創辦。

《1984》是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1949 年出版的反烏托邦小說,描寫完全由政府「思想警察」控制的可怕社會,公民房子被監聽,以搜尋任何偏離官方規則的異端跡象,一旦被發現便成為從來不存在的「非人」。

美國時間 8 日晚間,Twitter 以川普 6 日煽動支援者攻擊美國國會,言論有可能進一步煽動暴力為由,宣布永久關閉川普 Twitter 帳號。

緊接著 Facebook 移除了反民主黨人的組織 Walkaway;蘋果(Apple)和 Google 將資訊平台 Parler 從應用軟體商店下架;亞馬遜(Amazon)也停止提供 Parler 雲端服務。

JustNews.com 報導,亞馬遜網站的讀者留言,將書中情節與美國現實事件比較並評論。

「我生長於共產羅馬尼亞,經歷類似書中的黑暗。」康斯坦丁·圖勒庫雷(Constantin Turculet)說。「40 年後我逃離那裡來到美國,卻發現我自由生活 35 年後,這個國家被推入相同可怕境地,我認為人類將永不會忘記。」

8 日自由派新聞網站 Politico 以「歐威爾的 1984:川普盟友譴責 Twitter 封殺總統帳號」為題報導,「總統之子小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 Jr.)將 Twitter 封殺川普帳號與歐威爾《1984》相比」,認為言論受到限制。

「我們活在 1984 年的歐威爾時代。言論自由在美國已不復有,死於大科技公司,只剩下極少數人。」小川普在 Twitter 說,「這絕對是瘋狂!」

11 日《今日美國》以「你用錯了歐威爾式」為題指出,現在很多人濫用歐威爾式以抗拒不贊同的權威,「當出版商因你名聲不好放棄出版你的書時,你就是歐威爾式;當網路平台執行服務條款將你封殺時,你就是歐威爾式;當商店在大流行期間因你拒絕戴口罩而請你離開時,你也是歐威爾式。」

(本文由 美國之音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