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兩極神祕的搖擺,除了地球就只有它發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6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火星兩極神祕的搖擺,除了地球就只有它發生


就像玩具陀螺在轉動變慢時會搖搖欲墜,火星自轉時,兩極會略微偏離行星的自轉軸,推估每 200 天左右偏離中心約 10 公分。發表於 2020 年 10 月 13 日的研究報告使火星成為地球之外,第二個出現這種錢德勒擺動(Chandler wobble)現象的行星。

錢德勒擺動是以美國天文學家塞思‧卡洛‧錢德勒(Seth Carlo Chandler)命名,他在 1891 就發現這種現象。此擺動在地球更明顯:地球的兩極擺動距離自轉軸約 9 公尺,擺動軌跡呈圓形,週期約 433 天。

根據 Eos 說法,這種擺動對地球的影響微不足道,但原因依然成謎。儘管科學家已算出擺動會在開始後一世紀內自然消失,但地球目前擺動卻持續遠遠超過這個期限。有研究指出,可能是受大氣和海洋壓力變化影響,儘管確切機制仍不明,但似乎不斷重新激發這種擺動。

關於火星的搖擺是研究團隊使用繞行火星運行的三個火星探測衛星(Mars Odyssey, 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 and Mars Global Surveyor),收集 18 年數據探測到,雖然成因未明。但科學家認為,火星兩極的微小擺動也應該自然消退,雖然目前看來依舊活躍。

由於沒有海洋,火星擺動可能僅受大氣壓力變化影響,但還需要進一步研究確定。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