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股也能飆出 1,000 元股王!亞德客股價一年來瘋漲逾 100%,原來受惠這 3 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8 日 7:3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產股也能飆出 1,000 元股王!亞德客股價一年來瘋漲逾 100%,原來受惠這 3 點


2021 年台股首家榮登千金股、成為第 7 家進入千金俱樂部的公司,並非漲了一整年的科技股,而是去年底異軍突起的氣動元件大廠亞德客-KY,1 月 7 日,這家公司成為自 1989年 台火攀上千元成就後的首家傳產股。

暌違逾 30 年,傳產股再度出現千金股王,漲得有沒有道理、千元站不站得住腳?《今周刊》從產業趨勢、企業基本面與籌碼進行分析。

先看產業趨勢,由於中國勞動人口慢慢減少、人工成本提高,中國官方早已積極推動產業升級政策,業者透過自動化可減低缺工的衝擊,又可提高生產效能,所以自動化,本就是大勢所趨。

尤其 2020 年年底疫情加溫,中國各地又開始限制人員流動,缺工困擾雪上加霜,為避免 2020 年第一季被疫情掃到、「缺工比缺單更可怕」的現象復發,更刺激自動化產業加速復甦。

再看基本面。生產氣動元件的亞德客,客戶中電子業是最大宗,占營收 28%,來自電子業的貢獻在2020 年成長了約21%。亞德客發言人曹永祥 表示,5G 在中國展延到新基礎建設與數位化城市,相關製造需求顯示仍沒有停歇的跡象。

從亞德客公告也可看出,需求復甦得比預期好,亞德客市占率持續提升,2020 年 12 月接單金額創單月歷史新高,12 月營收衝高至 4.53 億元人民幣,達到歷史次高。

曹永祥更指出,不少下游製造商反映,今年 7 至 8 月前,訂單能見度不差。整體來看,今年上半年會延續 2020 年底接單力道,加上第二季傳統旺季加持下,上半年可望繳出比 2020 年同期更好的成績。也正是這樣的營運展望,支撐亞德客站穩千金地位。

過去亞德客本益比最高約 36 倍,以近四季 EPS(每股稅後純益)為基準,本益比已逾 50 倍,股價似乎有高估疑慮。但若將亞德客 12 月營收換算為新台幣,19.78 億元將是史上單月最高。據以估算,2020 年全年 EPS 突破25 元並非難事,如此一來,全年本益比則尚屬合理。

亞德客股價衝破千元,外資買盤占很大因素。今年第一周外資買超 1,293 張,買進 2,694張,占交易量逾 57%,接下來外資對盤面籌碼影響大增,已持有投資人應留意外資動向帶來的短線波動。

(作者:呂玨陞;本文由 今周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