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國掌控疫苗資源,譚德塞警告道德淪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9 日 8:5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富國掌控疫苗資源,譚德塞警告道德淪喪


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 18 日警告,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
分布貧富不均,全世界正處於「道德淪喪」的邊緣。

歐美國家狂買疫苗,紐約州出現疫苗沒使用就被丟棄的狀況;英國也有疫苗囤貨太多,但又保存不易而被浪費的情形。世衛呼籲富國別貪心,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8 日更表示,全世界正處於「災難性道德淪喪」(catastrophic moral failure)的邊緣。

世界衛生組織於 18 日至 26 日舉行第 148 屆執行委員會年度會議,因疫情嚴峻仍以視訊方式召開。

譚德塞 18 日在會議表示,40 年前,一種新病毒爆發,能夠救命的藥物被研發出來,但窮國一直到 10 多年後才能取得藥物。12 年前,又有一種新病毒出現,救命疫苗也被研發出來,等到窮國能夠取得疫苗,疫情早已結束。

他說:「一年前,新病毒引爆疫情,救命疫苗現在問世,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取決在我們。我們有機會反轉歷史,寫下一個不同的故事,避免讓愛滋和 H1N1 的往事再度重演。」

他表示,目前有超過 3,900 萬劑疫苗被控制在 49 個較富有的國家手中;相較下,一個窮國僅有 25 劑疫苗,「不是 2,500 萬劑,也不是 2 萬 5,000 劑,而是 25 劑」。

譚德塞表示:「我要不客氣地說,這個世界正處於災難性道德淪喪的邊緣,而代價就是窮國的生命與生計。」

他表示,讓富國的年輕力壯民眾先接種疫苗,窮國的脆弱族群卻只能等,這種情況並不公平。這種「我要搶先」的行為不僅會讓窮國與脆弱族群面臨險境,也會造成抬價和囤貨,並讓疫情越拖越久。

譚德塞呼籲各國釋出過剩疫苗,給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使用。

他表示:「我給所有成員國的挑戰是在 4 月 7 日世界衛生日之前,能看到每個國家都有疫苗可以施打,這將代表我們克服了疫情與(疫苗)分配不均的雙重挑戰。」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人民疫苗聯盟(People’s Vaccine Alliance)之前公布統計,由於富
有國家瘋狂囤積疫苗,有將近 70 個低收入國家的疫苗施打率恐怕僅有 10%。加拿大尤其受到詬病,據統計,加拿大購買的疫苗已經足夠每個加拿大人施打 5 次。

英國變種病毒疫情嚴峻,正積極推動疫苗接種,根據政府最新數據,已有超過 400 萬人施打第一劑。

不過,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表示,英國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支持者,「投入最多財務支援,協助國際社會每個人都能獲得疫苗」。英國捐助 5.48 億英鎊(約新台幣 208 億元)協助 Covax 計畫。

(作者:唐佩君、戴雅真;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