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 台移頻審核,NCC:沒有時間表將儘速決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1 日 8:35 | 分類 數位內容 , 科技政策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2 台移頻審核,NCC:沒有時間表將儘速決定


NCC 20 日首次審查 52 頻道移頻案,決議續行審議。委員除了關注消費者收視習慣外,也考量新聞頻道製播能力,包括新播、首播比例等。NCC 表示,審核沒有時間表,但會儘速決定。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0 日首次討論 52 頻道替補案。中天新聞台在去年不予換照後,目前有 22 家有線電視系統有提替代頻道,中嘉數位 12 系統提寰宇新聞台,大豐 3 系統與台灣寬頻通訊(TBC)5 系統申請 CNN 進駐,在嘉義縣經營的世新、國聲申請以英語發音的法國新聞台 FRANCE 24 進駐,其餘 42 家系統送空頻。

NCC 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20 日委員會討論到消費者收視習慣,委員同時關注這些替代頻道的國際新聞來源、新播率、重播率等相關因素,像是觀察到寰宇新聞台有播放不少其他頻道的節目,這點也會納入考量。

不過,NCC 表示,過去法規對於新聞台的確沒有規範新播、首播比例,但是會要求業者在營運計畫書填寫,只有綜藝、戲劇、電影、兒少台會有明文規範這些比例,因此,新聞台相關資料還會請內部單位整理清楚再來審議。

根據 NCC 目前資料,寰宇新聞台營運計畫書規劃,新播比率為 35 至 39%,首播比例 26 至 28%,自製比例為 97 至 98%。

翁柏宗表示,移頻案先前諮詢地方政府意見後,地方政府都表示尊重 NCC 權責,沒有其他意見。委員依照有線廣播電視法第 29 條,考量是否符合民眾收視習慣,是否能增進產業競爭、符合消費者權益、促進內容多樣性、公共利益,做綜合考量,「目前內部還沒取得共識。」

媒體詢問 52 頻道已空頻一個多月,移頻審核是否有時間表,翁柏宗表示,審核沒有時間表,但會儘速決定。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Solomon203 [CC B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