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驚恐的瞬間,印度擬用臉部辨識系統抓性騷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30 日 12: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捕捉驚恐的瞬間,印度擬用臉部辨識系統抓性騷擾


印度某座城市,警方正打算用臉部辨識系統「即時拯救」正被性騷擾的女子。

捕捉妳「苦惱」的瞬間

構想是這樣的,當一名女子走在街頭,突然被路人搭訕或甚至性騷擾的時候,搭載人工智慧的相機會辨識出「苦惱」的表情,並發訊息到最近的警局,好通知警察來救她。

這個構想來自印度北方邦(Uttar Pradesh)首府勒克瑙(Lucknow)警方,警察總監塔古爾(D.K. Thakur)表示,目前預計要在城市安裝 5 台這種相機。

▲ 在未來,勒克瑙街頭可能會出現搭載人工智慧的相機,捕捉受騷擾女性的表情。上為臉部辨識系統示意圖。

什麼叫「苦惱」?

然而,塔古爾並沒有解釋哪些表情人工智慧會判定為「苦惱」。印度網路自由基金會(Internet Freedom Foundation,IFF)的協理律師簡(Anushka Jain)認為,整個主意非常荒謬。

「什麼叫苦惱的表情?」她反問:「是恐懼?還是憤怒?我可能在跟我媽講電話的時候生氣,並且做出表情──這樣會觸發警報,然後警察因此過來嗎?」

▲ 如果真的實施,那妳可能要小心,講電話時不能爆氣,不然可能會有警察專程過來關心妳。(Source:pixabay

200 個性騷擾熱點

話說回來,勒克瑙警方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構想,是因為印度居高不下的性犯罪率。路透社指出,從政府提供數據來看,在印度每 15 分鐘就會發生一起性侵害案件;勒克瑙位在的北方邦更惡名昭彰,以女性為對象的犯罪率,是整個國家最高。

勒克瑙警方前陣子制定了「沙克蒂計畫」(Mission Shakti,沙克蒂為印度教女神,指原始的宇宙能量),希望確保女性安全,並匡列 200 個女性最常出沒,同時也是報案頻率最高的地方,成為「性騷擾熱點」,好讓民眾在這些地方提高警覺。

▲ 勒克瑙報案中心,112 是印度的緊急求助電話號碼。

真正有效的方法

但比起使用新興科技,IFF 協理律師簡覺得更可行的方法其實是增加警察巡邏人力,她認為相關技術目前都還沒測試,且臉部辨識技術還可能導致警察過度監控,甚至讓觸發警報的女性反被騷擾。

一名勒克瑙女權主義者維瑪(Roop Rekha Verma)指出,雖然官方推出一系列「保護女性」構想,但警察其實常對性騷擾事件毫無作為,有時候還會直接把報案人趕走,根本不打算受理案件。

「然後他們現在居然想讓我們相信,他們會在看到我們的表情變化後付諸行動。」維瑪說。

▲ 臉部辨識系統真能找出被騷擾的女子嗎?勒克瑙警方沒有詳細解釋。(Source:Unsplash

侵害隱私的疑慮

另一方面,技術分析師與隱私權專家也抱持疑慮,不清楚實際運作方式、資料怎麼儲存,以及誰能取用這些數據的情況下,他們認為可能成效並不明顯,且或許還會反過來侵犯大眾的隱私。

IFF 於是要求勒克瑙警方提供構想的相關細節,包括是否諮詢過法律意見;能取用數據的人員及組織清單;具體會用到的軟硬體設備;以及或許才是最根本的──人工智慧的照相機判別表情的正確率到底有多少。

▲ 印度英迪拉‧甘地國際機場已開始運用臉部辨識系統登錄乘客的資訊。(Source:Biswarup Ganguly, 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早已逐漸佈下天網的印度

雖然將臉部辨識技術用來打擊性犯罪的想法還在討論,但其實,用這種科技監控其他類型的犯罪,在印度早就不是新鮮事。

印度的機場、火車站,甚至是咖啡廳,都開始設置臉部辨識系統,政府更計畫要建立涵蓋全國的系統,並將全體警力、情資蒐集,以及刑事鑑定程序等層面現代化。

談到用臉部辨識技術幫助受到性騷擾的女子時,人權組織 Article 19 的專家瑪達(Vidushi Marda)的結論或許也適用:

「人工智慧並不是靈丹妙藥──再多『潮潮』科技,都解決不了社會問題。」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