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容量、效能、安全與可用性的持續進化,成為企業採購全快閃儲存新標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08 日 9:00 | 分類 Big Data , 儲存設備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效容量、效能、安全與可用性的持續進化,成為企業採購全快閃儲存新標竿


隨著大數據、AI、物聯網及邊緣運算等技術趨勢的大行其道,益使得企業從端點到邊緣再到雲端的資料量呈現驚人指數性爆增的態勢。一時之間,如何控管並善用不斷爆增的資料,成為所有類型企業一致要解決的重頭戲。兼具高效能與有效容量的資料導向儲存方案,不但是企業徹底發揮大數據與 AI 應用效益的最佳後盾,更被視之為企業數位轉型的成功關鍵。

在全球性疫情的衝擊下,有愈來愈多的企業嘗試透過大數據、AI、雲端及物聯網等技術全面展開數位轉型,進而蛻變成為極具靈活彈性並充滿創新能量的全數位企業。在轉型的過程中,除了既有端點與雲端上的龐大資料外,來自邊緣、物聯網裝置與感測器等四方八面不斷積累的驚人資料流,更形成了企業在資料儲存、管理、分析及智慧運用上的空前壓力與挑戰。

NVMe 與 SCM 整合成為最新快閃儲存陣列主流

當前不少企業已開始積極透過大數據技術進行全資料導向式的決策轉型工程,並透過 AI、機器/深度學習開發出資料導向的智慧應用與服務。然而,隨著資料量的不斷遽增,不僅使資料儲存的成本提升、資料管理的負荷加重,更嚴重影響企業資料導向式 IT 現代化轉型專案的進度與效益。

長久以來,NVMe All-Flash 全快閃儲存設備因為具備超高 IOPS 的效能表現,所以最能滿足 HPC 高效能運算、IC 設計開發、巨量資料分析、AI 深度學習、4K/8K 串流媒體與影像編輯等應用對於資料存取與處理上的極致速度與效能要求,當前業界莫不抱持著 NVMe 最終取代 SAS 的期盼。

此外,同時結合傳統儲存裝置與記憶體特性的儲存級記憶體(Storage Class Memory, SCM),由於兼具讀寫速度(比 NAND 型快閃記憶體更快)與成本效益(比 DRAM 更便宜),所以成為當前高速運算應用的新焦點,目前 SCM 的設計開發重點聚焦在填補 SRAM 與儲存裝置之間的容量與效能鴻溝。

或許全 SCM 儲存會是今後儲存業界的終極理想目標,但現階段的 SCM 應用則大致朝向儲存型與記憶體型兩路發展,前者標榜 SCM 與 NVMe SSD 的整合,後者則將 SCM 作為快閃儲存陣列的快取,對於追求永久儲存(Persistent Storage)的普遍企業需求來說,前者才是兼具效能、容量與成本的最佳選擇,也是未來升級全 SCM 儲存的最佳捷徑。

追逐有效容量最佳化! 先進資料縮減技術成王道

儘管持續降價的 NVMe SSD 帶動了 All-Flash 儲存設備採購成本的下滑,但仍比不過傳統 SAS SSD 的價格優勢。為了進一步提升儲存裝置的整體有效容量(Efficient Capacity),並降低平均資料儲存成本,運用重複資料刪除(Data Deduplication)及資料壓縮等各種資料縮減技術來提升資料縮減率(Data Reduction Rate, DRR)已成為當前儲存新顯學。

一般來說,儲存裝置在原始及有效容量固定不變的先天限制下,有效容量的變動幅度全視資料縮減率的高低而定(有效容量 = 資料縮減率 × 可用容量)。換言之,愈先進的資料縮減技術愈能壓榨出更大的有效容量。一時之間,All-Flash 儲存設備支援各種資料縮減技術已然成為趨勢,更重要的是,資料縮減技術優劣與否所決定的有效容量,也成為此類儲存設備在採購上的全新評估標準。

除此之外,資料縮減技術還可減少儲存設備 I/O 的存取次數,這對提升快閃記憶體使用壽命有很大幫助。若能再輔以資料縮減專用的硬體加速模組,更可以有效降低既有 CPU 負荷,進而讓關鍵應用服務能獲得更充足的運算資源。

Dell PowerStore 支援容器化、AppsON 與 Anytime Upgrade 三大「持續進化」特點

面對上述趨勢,戴爾科技推出 PowerStore 結合端到端 NVMe All-Flash 儲存架構,以及雙埠 Intel Optane SCM 模組,打造出適用於各種超高效能工作負載的永久儲存(Persistent Storage)設備,此一創新設計讓這款新設備的 IOPS 效能表現高出上一代 Unity XT  儲存陣列 7 倍,並降低延遲達 3 倍。

PowerStore 並透過 Intel QuickAssist 硬體加速卡,支援 100% 線上即時處理與持續上線的資料重複刪除與壓縮技術,進而為全球用戶提供平均 4:1 資料縮減率且不影響效能的強力保證,企業用戶不但可藉此享受到高出其他業者 3 倍的有效容量,並且能發揮每 GB 儲存成本趨近於 SAS SSD 的效益。最令人期待的,該設備在虛擬化環境中的資料縮減率可進一步提升至驚人的 10:1。

▲ PowerStore 具備持續上線的資料重複刪除與壓縮技術,能為全球用戶提供平均 4:1 資料縮減率並且不影響效能。(SourceDell Technologies

與傳統儲存設備最與眾不同的是,PowerStore 具備三大「持續進化」特點與優勢:包括容器化軟體架構設計、AppsON 部署模式,以及 Anytime Upgrade 計畫。首先,PowerStore 提供 PowerStoreOS 容器化軟體架構,可在個別作業系統元件上執行相互隔離的微服務,進而實現兼具效能、可用性與安全性的要求,企業在未來可藉此架構不斷享受各種創新儲存技術、應用與服務。

由於 PowerStore 可隨選內建 VMWare ESXi Hypervisor 虛擬機器管理程式,所以除了可將 PowerStoreOS 部署在 PowerStore 設備上,也可安裝在 Hypervisor 下的虛擬機器中。對此,Dell 另外獨家推出了顛覆業界遊戲規則的 AppsON 靈活部署模式,IT 人員可藉由 Hypervisor 程式的存取,直接將應用程式部署在設備上,這讓 IT 人員既可靈活地為全公司應用程式提供儲存容量,也可彈性地為本地託管的應用程式提供 VMware 虛擬化環境。

基本上,透過 AppsON,不僅能將任何工作負載(尤其適合資料密集型工作負載、防毒或監控軟體)直接運行在 PowerStore 設備上,並可部署在網路伺服器與 HCI 超融合基礎架構等環境中,IT 人員甚至可在這些不同環境裡進行不同工作負載與應用服務的無縫遷移。

容量與效能的隨時擴展與更新

再就 Anytime Upgrade 計畫而言,企業只要在簽署該計畫 180 天後至合約期滿前,便能按照己需進行儲存設備的升級作業。該升級架構極具彈性,可在不停機的狀態下分別進行縱向容量擴展與橫向效能擴展,同時每台支援雙主動備援架構的 PoweStore 設備能擴充超過 2.8 PB 的有效容量,透過多設備的叢集串聯還能擴展更高的效能。

揆諸 Dell 旗下 Compellent SC 系列、Unity XT、XtremIO 等所曾推出中高階儲存產品線可以發現,PowerStore 堪稱是集結這些設備優勢之大成的完美解決方案,更在樹立最佳資源縮減率與有效容量新標竿下,成為當前企業最佳首選的次世代全快閃儲存設備。

(首圖來源:Dell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