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採購,陳時中:國內外加總最多 4,500 萬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21 日 22:28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苗採購,陳時中:國內外加總最多 4,500 萬劑


針對台灣採購 COVID-19 疫苗的進度與數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台灣最少會購買 3 千萬劑,最多則會買到 4,500 萬劑,其中 2 千萬劑來自國產疫苗,他希望未來疫苗朝向自給自足的方向發展,穩定產量。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21 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表示,近來全世界疫情有下降趨勢,台灣疫情與世界疫情息息相關,因為台灣確診個案主要都是境外移入,WHO 也再三強調,在疫苗施打到群體免疫的情況下,公衛措施仍不能減少。

陳時中指出,台灣開始施打疫苗的時間晚於其他國家,他認為有利有弊,弊在於需拉長等待期,但有利的是可觀察不同國家施打不同疫苗的成效,未來台灣施打疫苗的效率很重要,必須加快施打速度,群體免疫的時間才能追上國際,與世界先進國家同步。而台灣與各國最大的不同便是對疫苗的安全性要求較高,畢竟台灣確診數少,因此專家對疫苗安全性要求謹慎,FDA 的查驗登記也相對嚴格。

陳時中表示,台灣已購買 1 千萬劑 AZ 疫苗、505 萬劑 Moderna 疫苗,也向 COVAX 買到 476 萬劑,並預計向目前已進入二期試驗的兩家國內疫苗廠各採購至少 500 萬劑疫苗,因此最少會買 3 千萬劑;如果能再談成 500 萬劑 BNT 疫苗,加上國內兩家各買 1 千萬劑,最多會採購到 4,500 萬劑。「已到手是 1,981 萬劑,加上國內要簽大概 500 萬,一家 500 萬劑,至少可達 3 千萬劑。如果再往上看,BNT 如果能成,就多 500 萬劑,如果國內兩家生產線穩定,可能是 500(萬劑)+500(萬劑)目標。」

再被問到屆時是否會率先施打疫苗,陳時中說,他很想每種疫苗都打,但專家恐怕不會同意,他仍維持相同態度,若大家都要打,他絕不會搶打,如果有剩他才打。此外,行政院長是施打第二優先的族群,在可以施打的時候,希望行政院長能接種。至於總統是否施打,則尊重總統醫療小組的專業意見,指揮中心會提供安全數據跟相關資料給醫療小組判斷。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直播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