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培育延攬關鍵人才,今年擬 3 大主軸推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23 日 9:10 | 分類 人力資源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發會培育延攬關鍵人才,今年擬 3 大主軸推動


國發會 22 日委員會議通過「關鍵人才培育及延攬方案」,今年可望有 3 大進展,包括設立半導體學院、拚攬才專法三讀,以及定義「數位人才」,並彙整各領域的數位職能基準。

國發會表示,「關鍵人才培育及延攬方案(110 至 113 年)」將善用產、官、學、研間合作機制,朝「培育本土數位人才」、「延攬國際關鍵人才」、「深化雙語能力及國際視野」三大策略主軸推動,充裕國家發展所需關鍵人才,提升台灣競爭力。

雖然培育及延攬人才很難馬上見效,今年至少會有 3 大進展,首先,「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已被列為優先法案,不只業界有共識、相關部會也積極推動,國發會人力處處長林至美直言,今年半導體學院「成功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至於曾被點名的金融領域,仍待企業界凝聚共識,林至美表示,香港局勢動盪,但金融人才實力堅強,是各國重點延攬對象,若創新條例通過,台灣可打破過往學校體系制度,以學院方式用高薪聘請香港專業人才傳授知識,有助於強化台灣金融產業實力與人才素養,不過得先確認產業界有需求,再進一步討論相關事宜。

第二個進展,國發會正推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修法,完善外國人才來台工作及生活環境,讓台灣所需要的國際人才進得來、留得住;林至美表示,會積極向行政院爭取成為優先法案,力拚立法院此會期三讀通過。

林至美接著表示,在數位人才方面,今年也有兩大進展,國發會將邀集專家學者定義何謂「數位人才」,並同步請相關部會擬定數位職能基準,「畢竟文化藝術領域的數位能力,跟資通訊業的絕對不一樣」。

根據統計,台灣工業及服務業專業人才短缺人數持續增加,109 年專業人才短缺已占全體短缺的 17.8%,主要為資訊科技、科學、統計及工程等 STEM 領域相關職類,人數為 2.5 萬人,占全體專業人才短缺逾六成。

林至美坦言,大專院校在校生約 120 萬人當中,STEM 相關約只占三成,而且在少子化影響之下,人數可能會減少,「如果因應未來數位人才需求,真的是不夠」。

因此,「關鍵人才培育及延攬方案」是國發會重點施政方向,林至美說,未來採半年一次的頻率進行管考,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主持專案會議,一方面了解各部會有遇到什麼困難、協調解決方式,另一方面也掌握進度,提高機動性。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