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價格同步走高,景氣復甦需求帶動漲價行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23 日 8: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原物料價格同步走高,景氣復甦需求帶動漲價行情


農曆年假期過後,除了原有的貨運價格居高不下,包括油價、塑化報價及金屬價格也呈現飛漲走勢。法人表示,主要影響因素來自於美國德州的暴風雪及景氣復甦需求帶動。

美國 2 月的暴風雪讓德州石油開採停擺,也造成電力中斷、供水管線癱瘓、數百萬民眾陷入缺水、缺電、缺暖氣的惡劣環境中,損失難以估計,美國總統拜登也宣布德州 254 個郡為聯邦災區,將提供緊急援助。

而德州暴風雪直接影響石油開採,台塑美國等石化廠也被迫暫時停工,石化原料乙烯產能減產,供給短缺帶動西德州原油價格及塑化報價上漲,美國乙烯每噸報價漲至每噸 900 美元以上,丙烯更來到 2,000 美元高價。

法人表示,原油及塑化報價走揚,主要反映天候因素的影響;不過,現在原物料上漲的情況擴散到銅、鎳等金屬報價,國際銅價每噸突破 9,000 美元,加上漲勢未歇的貨運,則是持續反映景氣需求的回溫。

受惠原物料價格大幅上揚,第一銅 22 日股價收在新台幣 31.05 元漲停價,電纜股華新收在 18.65 元,上漲 2.47%;台塑四寶的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 22 日都全面收紅。

法人表示,代表景氣指標的國際銅價突破每噸 9,000 美元大關,上看 1 萬美元;而中國新能源車春節熱賣,也帶動國際鎳價同步高漲,每公噸報價破 1.9 萬美元,創近 6 年半新高。另外,因應缺櫃及新櫃訂單需求,中國造新貨櫃進一步帶動鋼材需求,相關產業產品都有漲價壓力。

中鋼執行副總經理黃建智表示,銅價上漲是經濟的指標,因為各行各業多用得到銅,煉鋼用少量銅、製鋁也使用少量銅,做馬達除銅片、鐵、鋅之外,還需銅線,電動車市場成長,需要電動馬達也增加。

黃建智說,工業材料多需要電線電纜,而電線就是銅製品,冷氣散熱銅管也用銅,這些受銅價影響的現象,反映景氣升溫跡象。

由於海運已漲價,他說,中鋼有子公司運鐵、煤原料,都是長約,不受影響;至於外銷鋼捲由民間航運業運輸,應也會考慮油價,每季檢討,適度反映價格。

他說,由於運往美國的貨櫃無卡車司機接運,中國有些業者搶生意,乾脆造新櫃應急,如此一來也帶動鋼材的需求,有利煉鋼業業績。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