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Link Deco X90 開箱:頂級規格與極致效能兼備,但操作卻格外平易近人的 Mesh Wi-Fi 6 網路系統之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26 日 9:00 | 分類 科技生活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P-Link Deco X90 開箱:頂級規格與極致效能兼備,但操作卻格外平易近人的 Mesh Wi-Fi 6 網路系統之選!


現代人的生活已經和網路密不可分,而近一年網路相關技術最大的話題莫過於行動網路走入 5G 世代,Wi-Fi 無線網路的市場主流規格也進入到 Wi-Fi 6。由於使用者在定點使用無線網路的時間更長,因此更需要注重相關產品的規格,尤其是近期需要新添購或升級無線網路設備的使用者,毫無疑問 Wi-Fi 6 相關產品絕對是當下最適合的選擇。

相較於前一代的 Wi-Fi 5(802.11ac),Wi-Fi 6(802.11ax)最大的優勢在於收訊範圍的優化、更大的整體頻寬與更巨量的設備連結能力,且能透過 MU-MIMO 技術供同時多設備服務的高效能,而 OFDMA 技術也能進一步優化頻寬的使用效率,能同時支援多樣化的網路服務穩定運行。更重要的是,近一兩年新推出的行動裝置與筆記型電腦等設備,也都支援 Wi-Fi 6 的規格,若你手上已經有相關產品,自然要透過 Wi-Fi 6 規格的無線路由器來「解放」網路的最大效能。

▲ TP-Link Deco X90 為旗艦級 Wi-Fi 6 無線路由器,可支援 Mesh Wi-Fi 系統,非常適合佈建於大坪數的使用空間。

不過除了 Wi-Fi 世代的升級,對於不同類型的使用者來說,想要擁有最佳的網路體驗,更重要的當然還是得考量使用環境坪數大小、甚至是使用者會有跨樓層使用的需求,這時候能提供網狀節點架構出回程網路的「Mesh Wi-Fi」系統就是最適合的選擇。然而,同樣都是 Mesh Wi-Fi 系統,不同品牌所採用的連結技術可能會略有差異,也會影響到網狀架構中不同位置路由器的連線穩定性,甚至也會讓傳輸頻寬大打折扣!

而知名無線網通品牌 TP-Link 近期正式在台灣上市的旗艦級 Mesh Wi-Fi 系統「Deco X90」,可以說是解決大範圍場域網路傳輸穩定性的最佳選擇,除了本身支援 AX6600 的三頻 Wi-Fi 6 傳輸速度(2.4 GHz 574 Mbps + 5GHz 1201 Mbps + 5GHz 4804 Mbps,共計 6600 Mbps),更導入奠基於人工智慧所開發的「AI 智慧漫遊技術(AI-Driven Mesh)」,能針對設備安裝場域的網路環境持續優化 Wi-Fi 訊號品質,並內建了僅見於高階設備中的「智慧天線(Smart Antenna)」,可以確保不同位置之間的 Deco X90 設備有著穩固的回程網路訊號,兼顧覆蓋區域是訊號品質。而一組 2 台的 Deco X90 可涵蓋約達 168 坪的開放空間,更能符合絕大多數用戶的使用需求。

TP-Link Deco X90 產品特色一覽

  • 支援 8 串流 Wi-Fi 6 AX6600 三頻(4 GHz 574 Mbps + 5GHz 1201 Mbps + 5GHz 4804 Mbps),總頻寬達 6600 Mbps
  • 支援 OFDMA 與 MU-MIMO 技術,多設備同時連網效能再提升
  • 內建 AI 智慧漫遊技術,可智慧化學習網路環境,提供最佳化 Wi-Fi 環境
  • 內建智慧天線,可提升級訊號覆蓋範圍並改善無線連結
  • 可同時支援多達 200 台設備連結且不影響效能
  • Mesh Wi-Fi 技術可無縫延伸網路覆蓋範圍,兩台 Deco X90 可覆蓋達 5 坪空間
  • 內建 1 Gbps 與 5 Gbps 連接埠,可充份發揮頻寬效能
  • 支援 TP-Link HomeShield 服務,可提供多種自定義保護並加強網路安全性
  • Deco App 人性化安裝引導,輕鬆 DIY 完成 Wi-Fi 環境佈建
  • 支援 Alexa 語音聲控,可整合智慧家庭功能

 TP-Link Deco X90 產品開箱

外型簡約時尚、全機以白色塗裝的 TP-Link Deco X90 的整體外觀看起來不像一般的科技產品冷冰冰,機身帶有多層次的柱型設計就如同一款藝術品,能夠更諧調地融入各種不同風格的居家空間,而這樣的設計風格也榮獲今年 CES 2020 Awards 的肯定,對於喜愛北歐風設計的消費者來說,Deco X90 可說是市面上無線路由器產品中的美型代表!

▲ TP-Link Deco X90(2 入版)的外盒正面,可看到標示的多個主打規格。

▲ 外盒背面也有詳細的規格與特色功能。

▲ 開箱,盒內有兩組 Deco X90 無線路由器,以及側邊的配件盒。

▲ 盒內所有物品,除了兩台 Deco X90 與搭配的兩組供電器、一組扁平網路線與說明書。

▲ Deco X90 本體為圓柱型設計,機身下半部略窄一些。▲ 機身頂部的圓柱外圍還做了外層包覆的設計,讓視覺感更為豐富。

▲ 機身頂部搭配了銀色的 TP-Link LOGO,看起來低調中帶有一些亮點。▲ 機身後側配置了兩組連結埠。▲ 除了一般常見的 1 Gbps 的網孔,Deco X90 也提供一組兼具 WAN / LAN 功能的 2.5 Gbps 連結埠。

▲ 機身正面也藏了 Deco 的系列名稱,而這裡也在外層包覆處配置了隱藏式的燈號。

▲ 機身底部也有四個大面積的止滑墊,外圍則有散熱孔,而底部內凹處則為電源連結孔與預留的電源線走線槽。

手機安裝 TP-Link Deco App 輕鬆完成初始設定,功能設定也超 EASY!

目前市面上的無線路由器產品大多數都有提供手機端的 App 可進行設備的初始化與功能設定,而 TP-Link Deco X90 自然也不例外,使用者可透過 iOS 或 Android 平台手機下載 TP-Link Deco App 安裝,並透過友善的引導完成 Deco X90 的初始化設定與 Mesh Wi-Fi 的建構,同時也能透過手機端完成所有功能的設定,也能藉由整合的 TP-Link HomeShield 功能進一步了解網路環境是否安全,也能針對家中子女進行家長監控的設定,避免孩子過度沉迷網路或接觸到不良內容。

▲ TP-Link Deco X90 在連結電源後會自動開機,開機過程中會亮起黃色燈號,待開機完成進入連線狀態後會轉為藍燈。

▲ 手機端在應用商店搜尋 TP-Link 可找到 Deco 專屬應用,下載並安裝後需提供區域網路的存取權限(上圖以 iOS 版本來示意)。

▲ 接下來需註冊 / 登入一組 TP-Link 帳號,登入後即可開始進行設備初始化。

▲ 接下來啟用手機藍牙並選擇對應的型號。

▲ 接下來 Deco App 會提供一系列圖文操作指引,讓我們可以依照畫面指示來進行操作。

▲ 重啟數據機並確認 Deco X90 完成開機至藍燈狀態後,即可開始進行設定。

▲ 接下來將手機連結至 Deco X90 預設的 Wi-Fi SSID(可查看機身底部),連結後可進一步選擇設備安裝的空間。

▲ 接下來選擇網路連結的來源類型、以及 MAC 位置類型的設定(均點擊下一步即可)。

▲ 接下來可自訂網路的 SSID 與密碼,並交由系統自動初始化。

▲ Deco X90 設置完成後,即可使用我們設置的 SSID 與密碼進行連結。▲ 設定完成的 Deco X90 前面板燈號會恆亮綠燈。

▲ 接下來我們可依照 Deco App 的指示,直接將另一台 Deco X90 設置於適當位置並連結電源,此時系統會自動進行 Mesh Wi-Fi 的建置,但若是不同型號的 Deco 機種,則需透過 Deco App 來新增配對。

▲ 幾分鐘後,另一台 Deco X90 就會自動完成連結,我們在網路設備清單中可看到設備在線的狀態,以及當前運行的網速與訊號來源。

▲ 除了初始化設定,Deco App 也直接內建了 TP-Link HomeShield 的功能,可透過 App 下方的功能分頁來切換,像是我們可利用「掃描」功能來查看當前網路環境是否有弱點,也能查看其他安全性或管理功能。

▲ 透過「網路掃描」功能,可進一步確認我們使用網路的安全性與網路效能狀態。

▲ 當有新設備連結至已安裝好的 Deco X90,安裝有 Deco App 的手機也會有訊號提示,另外我們也能在 App 中的「訊息」區塊查看相關資訊。

▲ 透過 Deco App 的總覽分頁也能看到目前已連結到路由器上的設備與即時網速,點選進入也能查看到更詳細的設備資訊。

▲ 透過 TP-Link HomeShield 功能,我們可指定子女或家人的設備,啟動網路控制的功能。

▲ 像是要監管兒子使用網路的狀態,選擇設定檔與加入設備後,即可進行相關設定。

▲ 家庭成員控制的內容包括要封鎖的網站、需過濾的網路內容以及控制上床時間斷網,或是每日上網限定時間…等。

▲ 過濾內容的預設選擇非常多元,而上床時間預設為晚上 10 點至早上 7 點,若要自行手動設定其他時間,則可以升級 HomeShield 至 Pro 版本。

▲ 其他像是上網時間限制與網路關閉時間,同樣需要升級至 HomeShield Pro 版。

▲ 設定完成的成員設定檔會出現在面板上,點選進入可查看到詳細的資訊,包括上網時間、最常用網站與封鎖網站的前五名。

▲ 另外成員設定檔也能啟用 QoS 功能來決定連網時存取資源的優先權,並能設定使用的總頻寬。

▲ 在 Deco App 中也提供更多關於路由器的設定,像是 Wi-Fi 的基本設定中就提供 2.4 GHz 與 5GHz 網段的開關,以及 SSID 的名稱與密碼…等。

▲ Deco X90 也能支援最新的 WPA3 安全性防護規格。

▲ 另外我們也能決定是否要開啟「訪客網路」功能,甚至也能設定設備黑名單禁止存取網路。

▲ 其他在進階功能中也可以看到像是 IPv4 與 IPv6 的設定,另外也能自訂 IPTV 與 VLAN 的連結,以及其他和實際使用體驗相關的功能如快速漫遊…等功能開關。

▲ 在 Deco App 中也提供了「Wi-Fi 助理」的功能,可以針對已連線的 Wi-Fi 訊號進行整體診斷,確認網路品質與安全性。

▲ 測試後可以看到完整的 Wi-Fi 訊號分析資訊。

網速與收訊實測

此次開箱評測,筆者以中華電信光世代 300 M / 100 M 的光纖固接網路環境下進行實測,透過支援 Wi-Fi 6 的手機與電腦桌機連結至 TP-Link Deco X90,透過網速測試服務進行實際網訊的測試,同時也以手機安裝 Wi-Fi 分析儀在不同距離與位置來實測收訊品質。

▲ TP-Link Deco X90 搭配內建 Intel Wi-Fi 6 AX201 160MHz 無線網卡的電腦以 5GHz 頻段可獲得 2.4 Gbps 的網速。

▲ 以支援 Wi-Fi 6 的智慧型手機-三星 Galaxy Note20 Ultra 連結 Deco X90 網速可達 1.1 Gbps。

▲ 電腦平台透過 Speedtest.com 進行測速,下載可達 312.52 Mbps,上傳為 104.99 Mbps,皆高於測試環境 300 M / 100 M 的方案。▲ 電腦平台透過 FAST.com 進行測速,測得 280 Mbps 的速度。

▲ 透過三款支援 Wi-Fi 6 的智慧型手機置於 Deco X90 主機旁以 Speedtest 分別進行實測,圖左為三星 Galaxy Note20 Ultra,圖中為 Apple iPhone11 Pro Max,圖右為 Google Pixel 5,皆可測得超過 300 M / 100 M 的速度。

▲接下來同樣三支手機移至同一 Mesh Wi-Fi 的 Deco X90 子機 以Speedtest 分別進行實測,圖左為三星 Galaxy Note20 Ultra,圖中為 Apple iPhone11 Pro Max,圖右為 Google Pixel 5,可看到下載與上傳速度略有下降,但基本上仍舊是維持在極高的速率。

▲接下來透過 Wi-Fi 分析儀來實測收訊,上圖為手機位於 Deco X90 主機同室 1 公尺距離(Deco X90 子機隔牆 15 公尺)的 2.4 GHz 與 5GHz 收訊品質。

▲將手機移至 Deco X90 距離 5 公尺的隔牆房間(Deco X90 子機隔牆 10 公尺),再測試 2.4 GHz 與 5GHz 的收訊品質。

▲將手機移至 Deco X90 距離 10 公尺的隔牆房間(Deco X90 子機隔牆 5 公尺)的 2.4 GHz 與 5GHz 收訊品質。

▲將手機移至 Deco X90 距離 15公尺的隔牆房間(Deco X90 子機同室 1 公尺)的 2.4 GHz 與 5GHz 收訊品質。

小結:效能強悍無庸置疑,兼具完備功能操作卻更平易近人!

從前面的開箱與深度實測不難發現到 TP-Link Deco X90 最大的優勢就是具備旗艦等級的規格與功能,包括 8 串流的 Wi-Fi 6 三頻網路可達最大 6600 Mbps 的傳輸效能,基本上已經可以滿足絕大多數家用 Wi-Fi 的應用場景,包括高達 8K UHD 的即時影音串流播放,或是需求低延遲的線上遊戲環境,另外同時具備 OFDMA 與 MU-MIMO 技術,也讓 Deco X90 能實現同時連結多達 200 個設備也能維持高效率的穩定運行,對於愈來愈普及的 IoT 智慧家庭連網系統也能應付自如。除了優異的無線網路傳輸,Deco X90 更值得一提的就是多內建一組 2.5 Gbps 的連結埠,可以提供更優於一般 GbE 規格的有線連網速度,可提供家中高階 PC 或是 NAS 更為高效能的傳輸效能。

▲ 目前 TP-Link Deco X90 已在台灣上市並提供「旗艦雙入組」銷售,雙機可達 168.5 坪的收訊覆蓋,也能滿足絕大多數使用者的需求。

此外,Deco X90 本身已經擁有 Wi-Fi 6 規格在收訊範圍的先天優勢,同時也採用自家獨特的「智慧型天線」技術,可自動化檢測附近其他 Deco 系列機種的位置,以智慧演算法來優化網路收訊並建立彼此之間更強的回程網路,並能進一步搭配「AI 智慧漫遊」技術,進一步分析路由器設置的位置與環境中的無線訊號,協助用戶自動選擇最佳訊號並達到「無縫銜接」的效果,讓用戶只要在訊號覆蓋範圍內,都能享受到最佳的網路體驗!

當然,除了上述在硬體規格與實際效能表現上的優勢,Deco X90 最讓筆者驚艷的地方莫過於無線路由器與 Mesh Wi-Fi 的建置過程稱得上是「毫無壓力」,除了可以直接透過手機端的 TP-Link Deco App 以圖文指引的方式完成系統初始化之外,搭配另一台 Deco X90 建置 Mesh Wi-Fi 的過程基本上是完全「自動化」,使用者只需將設備就定位與插上電源,完全不需要額外的有線連結或是 App 端的操作,數分鐘內就能輕鬆搞定,對於沒有網路通訊技術的一般消費者來說,也能放心買回家 DIY 完成所有設定。另外在 Deco App 中也直接整合了「TP-Link HomeShield」的網路安全防護服務,能提供網路環境安全的基本防護建議與家長控制、QoS 和網路使用報告…等功能,也能付費升級 Pro 版本獲得更多實用的管理功能,更為 TP-Link Deco X90 帶來更多附加價值!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