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除川普障礙,網路中立法生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02 日 15:40 | 分類 科技政策 , 科技生活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掃除川普障礙,網路中立法生效


一名聯邦法官 2 月 23 日裁定,加州可正式實施數年前通過但一直擱置生效的網路中立法例,為加州禁止網路服務商減慢或禁止訪問沒有付費服務的網站和應用程式掃除障礙。

時任州長布朗 2018 年簽署《網路中立法》,使加州成為通過網路中立政策的州。開放網路倡議人士希望,該例可觸發國會和其他州跟隨加州步伐。但當時的川普政府迅速提告阻撓法例,令新例多年來因官司無法生效。

拜登政府於 2 月初宣布撤告,另一宗由電訊界提出的訴訟由聯邦法官曼德斯(John A. Mendez)駁回,容許加州開始執行新例。

當年提案的州參議員威善高(Scott Wiener)形容,這次裁定對「開放網路對民主和經濟是一次巨大勝利」。他指出,網路成為現代生活的核心,「我們所有人應可為自己在網路瀏覽什麼和如何存取資訊做決定,我們不容許大企業為我們作主」。

行動電信及網路協會、ACA Connects、全國有線及電訊協會及美國電信協會(USTelecom)等業界組織發表聯合聲明稱,將檢視判詞才決定下一步行動。他們呼籲國會為美國設定網路中立規則,而非依賴各州自行訂立,認為「將讓消費者困惑和扼殺創新」。

加州此次立法源於聯邦通訊委員會(FCC)2017 年廢除適用全國的網路中立規則。電信業強烈反對法案,認為阻撓企業投資更快的網路速度。

新例禁止網路服務商根據用戶所瀏覽內容而減慢數據傳輸速度,亦禁止服務商提高願意付費享受特別待遇的網站存取速度。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