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研究:肥胖是 COVID-19 的重要致死因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05 日 17:45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研究:肥胖是 COVID-19 的重要致死因子


一項全球性的研究 4 日發現,全球感染俗稱武漢肺炎的 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死亡的人,大多數出現在肥胖人口較多的國家。至少 50% 成年人體重過重的國家,COVID-19 致死率高 10 倍。

這份報告發現,到目前為止,全球 250 萬染疫死亡者,有 90% 或 220 萬人出現在肥胖程度較高的國家。這份報告稱各國的 COVID-19 致死率及肥胖率有「極明顯」相關性。

這項研究分析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COVID-19 死亡數據,以及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Organization)成立的全球衛生觀察(Global Health Observatory)有關肥胖的數據。

專家:疫苗接種應考量肥胖因素

作者指出,驚人的是,國民普遍沒有體重過重或肥胖問題的國家,沒有一個有較高的 COVID-19 死亡率。

這份報告的共同主持人、世界肥胖聯盟(World Obesity Federation)顧問羅勃斯坦(Tim Lobstein)說:「看看日本、南韓等國家,COVID-19 死亡人數相當少,且成年人肥胖程度也非常低。」羅勃斯坦現在也是澳洲雪梨大學(Sydney University)的客座教授。

羅勃斯坦說:「他們透過一系列措施,優先處理公共衛生,包括國民體重,這在疫情時發揮功效。」

相反地,這份報告發現,美國及英國 COVID-19 致死率及肥胖程度都名列前茅。

根據世衛數據,英國是 COVID-19 致死率全球第三高的國家,肥胖率則是第四高,英國每 10 萬人有 184 人染疫死亡,成年人肥胖率為 63.7%;緊接在後的美國,每 10 萬人有 154.49 人染疫死亡,肥胖率為 67.9%。

英國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教授、世界肥胖聯盟主席懷丁(John Wilding)說,肥胖應認定為關鍵的 COVID-19 健康風險,並列入疫苗接種計畫考量。

懷丁聲明談到這份報告的發現:「認定肥胖會增加風險極為重要」,「因此,如同糖尿病及心血管等其他疾病,有肥胖問題的人應考慮列為全球疫苗接種計畫的優先對象。」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jan Lazarevsk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