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批准嬌生疫苗,恐與美國競爭交貨劑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2 日 8:59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批准嬌生疫苗,恐與美國競爭交貨劑量


歐洲聯盟 11 日批准嬌生集團 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不過由於美國介入加倍採購同款疫苗,歐盟在競爭下能否即時獲得劑量受到關注。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11 日表示,經過全面評估,認為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疫苗的數據具可靠性且有效安全,開會後決定向歐盟建議對嬌生疫苗授授予有條件的上市許可。

歐盟隨後宣布授權嬌生疫苗在歐盟使用,這是繼輝瑞藥廠(Pfizer)與 BioNTech 共同研發的疫苗、莫德納(Moderna)疫苗,以及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之後,歐盟批准的第 4 支疫苗。

根據歐盟 2020 年 10 月與嬌生集團簽署合約,一旦證明疫苗安全有效,將採購 2 億劑,另可追加購買 2 億劑。

輝瑞藥廠和 BioNTech 的疫苗與莫德納的疫苗都要施打 2 劑,並且運送過程必須冷凍,但嬌生集團的疫苗可在一般冰箱溫度下運送及儲存。

由於美國總統拜登已下令加倍購買僅需接種單劑的嬌生疫苗,購買量增至 2 億劑,使得歐盟能否即時獲得劑量產生疑問,出貨時程一旦延後,將會損害歐盟先前設定今夏完成境內七成人口接種目標。

對此,歐盟負責衛生業務的執委凱瑞亞基德斯(Stella Kyriakides)今天強調,現有 4 種疫苗可供歐洲公民使用,歐盟將持續與公司合作,確保盡可能達到無縫交付疫苗。

(作者:唐佩君;首圖來源:Flickr/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