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第三代準備好了,原來 30 年前在日本留下這遺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5 日 7:45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東元第三代準備好了,原來 30 年前在日本留下這遺憾


東元董事改選前夕,公司派與大股東寶佳盡釋前嫌,再攜手華新麗華,三方共推董事候選人。同時東元少主黃育仁躍躍欲試,等著他的,還有爭取家族派系及各方股東支持的考驗。

「東元經營權之爭」5 月登場,眼看愈演愈烈,卻在 3 月 27 日停止過戶日前上演逆轉戲碼。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 3 月 9 日指出,他以個人身分,與寶佳機構及華新麗華充分溝通,三方已順利達成共識,將共同推舉東元下屆 11 名董事候選人。

三方大和解的發展令外界譁然,但這份董事候選人名單備受關注,除了大股東寶佳的席次外,也因為董事席次縮減、僧多粥少,而在名單正式出爐前,東元第三代已躍躍欲試、積極表態。

「不管任何位置,我就是準備好了!」說這話的,是現年 53 歲、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的長子黃育仁。任職集團逾 20 年的他,現為集團旗下東友、菱光及聯昌電子 3 家加總市值 51.42 億元上市櫃公司董座,並以菱光法人代表身分,兼任東元常務董事。

儘管黃育仁一再強調自己不能代表東元發言,但他一改低調作風、重回眾人目光,除了續任董事的期待外,身為東元第三代的他,似也流露出有意扮演更積極角色的意味。

只不過,黃茂雄多次公開表明,接班不會推薦自己的兒子。記者接連問黃育仁會不會毛遂自薦,或其他股東推薦又是否當仁不讓,他不是選擇笑而不答,就是停頓幾秒,仍不願正面回答,只承諾「不排除」、一切等 3 月底股票停止過戶後再談。

適應力、親力親為和創新思惟,是他眼中自己「做好準備」的關鍵。

「這點我還真要感謝我的父親,他的規畫迫使我適應力非常高。」從幼稚園到研究所,黃茂雄對黃育仁的求學有一套規畫。

談求才:親力親為
親自面談對方共事者才拍板

按照黃茂雄的安排,他從日本慶應大學畢業後,終於如願赴美念研究所,但因東元事業以機電為主,大學文組的他為了「適應」理組,無奈只能降級從哥倫比亞大學電機系大三就讀,「那時候念得很辛苦,第一學期班上就有三分之一的同學被淘汰,我想說再這樣淘汰下去,很快輪到我。」

想出人頭地的他,找上班上第一名的天才同學家教惡補數學,這才漸入佳境,「為了東元,我從企管改念電機,還念到胃潰瘍。」

頂著海外高學歷光環進入東元集團,黃育仁卻發現,他不像其他在台灣就學的主管,有同學、學長、學弟能幫忙,是自己的劣勢,迫使他得透過獵人頭公司找人才。

「來的人不外乎漂亮的履歷、亮眼的經歷,或流利的口才,但到職後幾乎都讓人失望,成功比例大概只有四分之一。」黃育仁不諱言他的成功標準只算低標,只要能待得住兩年、績效在平均以上就算過關,偏偏徵才結果都不如預期。

「人員流動以外,用對和用錯的代價差別很大!」黃育仁歸納 20 年徵才心法,關鍵在嚴格執行「reference check」(資歷查核)。舉凡任用處長以上的主管,對方都必須提供過去老長官、老同事、老部屬的聯絡方式,並由他親自拜訪面談 1 小時,而非只透過電訪 20 分鐘確認,才能拍板。

談管理:實地考察
吃員工餐 與年輕職員聊天

和一般董事長行事作風不同,黃育仁不只聘用人才親力親為,也喜歡實地考察,找出更貼近市場現況的管理方法。

(作者:黃阡阡;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