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華馬克斯:比特幣優於新興貨幣,黃金也無內在價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7 日 12:30 | 分類 數位貨幣 , 理財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霍華馬克斯:比特幣優於新興貨幣,黃金也無內在價值


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共同創辦人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似乎不再對比特幣抱持懷疑態度,他說虛擬貨幣需求與日俱增,使之成為比新興國家貨幣更棒標的。

馬克斯 15 日接受《韓國經濟日報》(Korea Economic Daily)專訪時表示,比特幣大概是在 2017 年變得眾所皆知,當時他因為比特幣並無內在價值,相當不看好。

不過馬克斯說,許多人們想要的事物都沒有內在價值,價格卻都非常高,像是畫作、鑽石或金條。比特幣的供應量已由軟體固定,無法大幅擴充,不像美元可以無限印製。不只如此,隨著愈來愈多人開始感興趣,比特幣的需求也與日俱增。

馬克斯並表示,比特幣能即時轉移,是相當有用的交易形式,不像銀行無法在休息時處理電匯業務。另外,比特幣的保密功能強大,除了自己沒人知道你持有的部位,就算政府也不知道,且沒有人偷得走,比新興國家貨幣更佳。

馬克斯直言,趁比特幣只有 5 千美元時買進的人,至今看來決定依舊正確。「我剛開始的看法只是還未掌握資訊時的反射動作,這並非良好行徑。」「三四年前我還願意評論,如今我已學到有太多事物尚不知曉,你不應談論自己不知道的事。」

馬克斯 1 月 11 日才剛在備忘錄感謝(thankfully)自己兒子對比特幣等虛幣持正面看法,並為家族買進了相當數量(owns a meaningful amount for our family)。

馬克斯並非唯一最近對比特幣態度軟化的知名投資專家。達里歐去年 11 月 17 日也於 Twitter 指出,「關於比特幣,我也許錯過了甚麼訊息,我樂於修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