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阻止 Facebook 幣 Diem,歐洲議會議員:絕不能讓祖克柏成為世界央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9 日 15:00 | 分類 Facebook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呼籲阻止 Facebook 幣 Diem,歐洲議會議員:絕不能讓祖克柏成為世界央行


隨著 Facebook 的全球穩定幣計畫 Diem (原名為 Libra)進入測試階段,各國監管機構的擔憂日益增加,又以德國反對態度最為強硬,德國財政部長肖爾次(Olaf Scholz)更曾在去年 12 月底稱 Diem 為「披著羊皮的狼」。

18 日稍早,歐洲議會歐洲人民黨(EPP)議員史蒂芬‧伯格(Stefan Berger)回覆外媒《Decrypt》的信件強調,不能讓 Facebook 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成為中央銀行。

另外,他認為在全球穩定幣來勢洶洶的情況下,歐洲央行必須做好萬全準備,所以他在今年 2 月向歐洲議會提交《加密貨幣市場監管規則》(MiCA)修正案,要求歐洲央行為此產業制定統一規則。

伯格表示:

Facebook 擁有大量用戶,透過引入自家貨幣,能一夜之間獲得中央銀行的力量,然而貨幣不該由私人企業掌控,因此,我們絕對不能讓祖克柏成為中央銀行。

伯格的擔憂其來有自,Facebook 全球擁有超過 20 億用戶,比世界任何一國人口都要多,透過引入自家貨幣,Facebook 將能在全球搜集數據、投遞廣告、購買、支付等一條龍服務,並以低廉轉帳手續費、更穩定的貨幣特性,吸引大量發展中國家用戶,讓傳統支付市場風雲變色。

這樣情景下,Facebook 確實有機會一夕間獲得如中央銀行的權利。

對伯格來說,歐洲央行(ECB)在這場與金融科技的穩定幣戰爭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數位歐元則將成為最佳解方。

加密市場監管規則

歐盟去年 9 月公布《加密市場監管規則》(MiCA)草案,內容明確界定加密資產監管範圍,並劃分各種子類別;若草案順利通過,歐盟將成為世界最重要的加密貨幣監管機構。

但草案對伯格來說顯然還不夠有力,他在 2 月向歐洲議會提交《MiCA 修正草案》,試圖賦予歐洲央行更大權力,包括使白皮書發表具約束力的意見,對某些穩定幣發行人設定審核要求,並總體改善反洗錢和金融犯罪預防措施。

修正案目前仍在歐洲議會討論,若修正案通過,歐洲央行在「授權新的加密貨幣」將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意味歐洲央行有權拒絕某些計畫在歐盟推行,屆時歐盟將成為全球加密產業監管最嚴格的地區之一。

伯格補充,目前正在討論數位歐元,將是對抗強大穩定幣的最佳答案。他希望歐洲央行能盡快發展數位歐元,搶先其他企業甚至梵蒂岡推出自家穩定幣前,為歐洲建立安全的數位貨幣體制。

伯格 3 月初於 Twitter 強調發展「數位歐元」的重要性:

只有監管壁壘才能成功抵制 Diem 擴張。我透過 MiCa 修正案再次重申,歐洲議會應加強歐洲央行對穩定幣的監管職責。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uropean Parlia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