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成本若續飆,機車廠喊最快下半年漲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2 日 17: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原物料成本若續飆,機車廠喊最快下半年漲價


原物料價格飆漲加上運輸成本增加,國內機車品牌廠大喊吃不消,大多已先降低促銷力道,首先針對促銷的購車金先減碼,龍頭廠光陽工業指出,如果原物料續飆,最快下半年調漲,三陽則指短期內不漲價。

業者表示,去年以來原物料價格漲勢凌厲,包括貴金屬、鋁材、塑料、輪胎的橡膠全都大漲,甚至 IC 控制晶片也大缺貨,想要拿貨只能高價搶貨,代價有時超過 10~20 倍價格在搶,成本持續墊高已經吃不消。

光陽工業營銷中心協理吳嘉益表示,目前原物料成本平均大約增加一至二成,已差不多到自行吸收極限,現階段零售端並沒有調漲,只先從經銷商通路端縮減獎勵金。

吳嘉益坦承,壓力越來越大,預計還是自行吸收一陣子,真的沒辦法也是會反映成本;預計最快下半年才會調整消費端價格。

他指出,大原則是可以吸收就自行吸收,成本超過 10% 就開始縮減獎勵金,超過 20% 鐵定調整銷售價。如果原材料可以回穩,漲價壓力就可化解。

三陽工業發言人田人豪表示,從去年 11 月開始原物料明顯飆漲,各家成本高漲是不爭事實,不過考量機車市場競爭激烈,除了燃油機車,電動機車更是潛在勁敵,尤其今年度政府補助購車的金額較去年減少 3,000~6,000 元不等,不敢輕言漲價,初步仍採取自行吸收的作法,能吸收多少是多少。

田人豪指出,雖然部分產品還是有促銷活動,但促銷力道的確在縮小中,購車金也會減碼。目前還在可容忍範圍內,短期內暫時不會調漲售價。至於下半年會不會調漲,目前內部還沒討論到,屆時再看市場狀況進一步討論。

另外,環保署確定明年將不再補助換購七期燃油機車,對此,業者預期,趕在補助取消前,接近年底應該還是會有一小波換購潮。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Flickr/Rich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