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家「Taiwan V-Watch」上線,追蹤民眾接種疫苗後健康狀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3 日 7:00 | 分類 app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疾管家「Taiwan V-Watch」上線,追蹤民眾接種疫苗後健康狀況


COVID-19 疫苗 22 日正式開打,為有效追蹤民眾接種疫苗後的健康情形,疾管署特別於疾管家平台建置「Taiwan V-Watch」COVID-19 疫苗接種健康回報系統(簡稱 V-Watch 系統),即日起上線,提供民眾於接種疫苗後,定期回報自身健康狀況。

牛津 AZ 疫苗 22 日開打後,外界關切施打後是否可能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為掌握民眾接種後的健康狀況,疾管署再度與 HTC 旗下 DeepQ 團隊合作,於原本疾管家平台上新建 COVID-19 疫苗接種健康回報系統「Taiwan V-Watch 」。

民眾接種 COVID-19 疫苗後,可透過 V-Watch 註冊填寫相關資料,系統將主動告知使用者須回報健康狀況的日期,由使用者進行填寫回報, 該系統也會依使用者填寫的疫苗廠牌,自動計算下次的接種日期,並提前發出提醒訊息,便於民眾提早安排時間。

HTC 副總經理盧佳德:「透過這樣的回報系統、這樣的平台,政府以及民眾能夠定期追蹤自己在接種疫苗後的身體狀況,也能透過這樣的平台,接收到更多 COVID-19 疫苗相關的衛教資訊,而這個平台也會在適當時間,提醒疫苗接種者第二劑疫苗需要接種的時間。」

至於 V-Watch 健康回報系統的週期,在每一劑接種後第一週內須每天回報,之後回報時間將拉長,可能是每週或半年回報一次,完整回報週期會到 COVID-19 疫苗完整接種後的一年半為止。

指揮中心強調,「Taiwan V-Watch 」並非強制性參加,而是協助追蹤接種疫苗的施打狀況,以利後續數據分析,民眾若施打疫苗後任何不良反應,也可通報原接種醫療院所或通報防疫專線 1922,由院方、衛生單位人員提供必要諮詢協助,若有需要專家研判,也會召開緊急會議。

未接種 COVID-19 疫苗的民眾,也可藉由疾管家 V-Watch 專區,先行瞭解該系統的各項功能,及目前國內提供的疫苗種類、接種劑量、保護力、副作用、接種後等注意事項資訊。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Deep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