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親自下場,蘋果與 Epic Games 的終極之戰要來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4 日 8:15 | 分類 app , Apple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庫克親自下場,蘋果與 Epic Games 的終極之戰要來了


與 Epic 的戰爭,蘋果不得不全力以赴。據外媒報導,蘋果 CEO 提姆‧庫克(Tim Cook)將親自出席開庭,並接受 1 小時交叉詢問。

蘋果與 Epic Games 的反壟斷訴訟案持續半年之久,這場官司因涉及 App Store「蘋果稅」而備受業界關注。 如果 Epic 勝訴,可能根本上改變蘋果應用商店的付費規則,為廣大開發者爭取更多利益。

這次終審會在即,蘋果不遺餘力搬出 CEO 及多位核心高層。App Store 是蘋果第二大營收來源,去年透過 30% 抽成賺得 640 億美元。

所以這場官司,蘋果會竭盡全力。

Epic 扛起反壟斷大旗

開發者苦 30% 蘋果稅久已,但頻頻投訴也無法撼動蘋果大樹,直到 Epic Games 扛起反壟斷大旗。

去年 8 月,Epic 旗下熱門遊戲軟體《要塞英雄》(Fortnite)引入新支付系統,直接繞過蘋果商店 30% 付費機制。蘋果發現後,立即下架《要塞英雄》,並威脅終止支援 Epic 虛幻引擎平台開發者帳戶。Epic Games 立刻反擊,指控蘋果違反反壟斷法,兩者訴訟案由此展開。

蘋果很正常地態度強硬。8 月 28 日,蘋果照之前聲明,徹底下架《要塞英雄》,並關閉 Epic Games 開發者帳戶(不包括虛擬引擎帳戶)。對 30%「蘋果稅」,更聲明表示:

任何時候,(蘋果的)行為都合理……行為是善意的,以促進合法商業利益,具促進、鼓勵和增加競爭的效果。

最近庭審,蘋果還要求法院傳喚遊戲界金字招牌 Valve 公司當證人──打造《戰慄時空》、《絕對武力》等經典遊戲和最大 PC 線上平台 Steam。蘋果希望 Valve 提供幾年內 Steam 銷售和其他商業數據,以證實 Epic 種種不當行徑。不過蘋果未能如願,反倒被 Valve 將了一軍。Valve 表示:

我們已在合理範圍內合作,提供有關收入分成、與 Epic 的競爭、Steam 發行合約等文件,但要求提供數百款第三方遊戲 6 年遊戲和物品銷售情形,以及遊戲和 Valve 收入機密資訊,很不合理。

事件不斷發酵,Epic 也獲得更多開發商支援。2020 年 9 月底,Epic 發起「應用公平聯盟」,為非營利性組織,由 Spotify、Tile、Deezer、Match、NewsMedia Europe 等大應用開發商組成,旨在解決開發者於蘋果應用商店面臨的問題。

Epic 聲明透露:「開發商反對蘋果及反競爭做法的呼聲越來越高」。

終審在即,庫克親自出馬

今年 5 月,這場延續半年的反壟斷案將進入全面審判階段。

近日雙方向法院提交最後庭審證人名單。名單可看出,Epic 做了充足準備,不僅有 Epic CEO 提姆‧史維尼(Tim Sweeney)及高層出場,Epic 還聯合多位重量級第三方證人,如 Facebook、微軟、輝達高層,以及前 iOS 軟體負責人史考特‧福斯托(Scott Forstall)等人。

為了應戰,蘋果也搬出 CEO 庫克,以及 App Store 幾位核心高層:

  • CEO 提姆‧庫克(Tim Cook):1 小時作證,1 小時交叉詢問。
  • App Store 總裁菲爾‧席勒(Phil Schiller):10 小時作證。
  • App Store 副總裁麥特‧費雪爾(Matt Fischer)
  • 高級副總裁克雷格‧費德里西(Craig Federighi):2 小時作證,1 小時交叉詢問。

此外還有詐欺工程演算法和風險負責人艾瑞克‧費德曼(Eric Friedman)、商務和支付總監艾瑞克‧格雷(Eric Gray)、遊戲開發經理馬克‧格里姆(Mark Grimm)等。

訴訟發展至今,雙方立場和態度非常明確。 蘋果認為 Epic 故意違反規定,引入新支付系統只為了增加收入,也表示 Epic 為了減少競爭,繞過 App Store 安全功能,也讓消費者隱私和資訊安全面臨巨大風險。

Epic 認為蘋果 30% 抽成違反反壟斷法,並表示:

蘋果每年從開發者手中「竊取」數億美元利潤,此次起訴是為了開放蘋果應用商店,讓小型開發者受益。

蘋果稅的確引起了很多開發者不滿投訴。不過為了平復開發者的情緒,去年 12 月蘋果對中小型開發者將抽成比例由 30% 下調到 15%,是蘋果多年來首次大幅下調稅率。

這項看似誠意滿滿的政策,並沒有讓大部分開發者買帳。原因是一方面蘋果政策標準有多項限制,如只對年營收不足 100 萬美元的開發者有效。另一方面,這部分收益對年營收 640 億美元的 App Store 平台來說,只是九牛一毛。

據 Sensor Tower 分析,如果按 2020 年計算,蘋果下調 15% 稅率僅損失 5.95 億美元,只占全年營收 2.7%。可見蘋果目的並不是要拱手讓利。

這場訴訟,蘋果輸不起?

對蘋果來說,這起訴訟案的輸贏至關重要,不僅有關每年從 Epic 賺到的數百萬利潤,還關係到建立已久的商業壁壘,以及歐盟反壟斷認定。

去年 6 月開始,歐盟委員會已對蘋果 App Store 和 Apple Pay 兩大服務展開反壟斷調查。如果蘋果此次敗訴,一定程度證實濫用壟斷權的嫌疑。

此外,Epic 繞過付費系統先例一旦打開,勢必導致其他開發者競相仿效,這不僅造成巨大經濟損失,還會破壞建立數十年的規則。所以面對 Epic,蘋果只能硬槓到底。

換個角度來說,如果 Epic 勝訴,無論改變 App Stor 支付方式,還是調整付費比例,對開發者都是有利一方。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pic Ga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