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擬監管科技業資料蒐集!騰訊音樂、愛奇藝慘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5 日 10: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公司治理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北京擬監管科技業資料蒐集!騰訊音樂、愛奇藝慘摔


在美掛牌的中國科技類股在市場謠傳北京當局打算成立國營企業,監控科技業者的資料蒐集狀況而全面下殺。

彭博社 24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在人行(PBOC)帶領下,中國政府提議與本土科技巨擘成立合營企業,監督科技業者從消費者蒐集到的數據。這暗示當局將大幅提高本土網路業者的掌控力道。人行提議創建背後有政府支援的實體,與中國幾家規模最大的電商及支付平台合作。網路業者雖是上述合資企業的原始股東,但管理高層必須經當局認可。

中國政府正在加強科技業的監管力道,打壓威脅傳統銀行的線上支付業者。Business Insider、Seeking Alpha 報導,中共中央(CCCPC)、中國國務院 1 月發布條列 51 點的計畫,規範消費者數據的使用狀況實施反托拉斯政策,並抑制科技業者的影響力。

3 月稍早,中國政府提出的未來五年共產黨優先任務報告,則鼓勵科技業者開放資料,促進線上經濟穩健發展。

北京當局去年底才剛阻止螞蟻集團(Ant Group)辦理 IPO(首次公開發行),要求集團重組為金控公司。市場謠傳,騰訊是繼螞蟻集團後,下一個遭當局瞄準的目標。

騰訊音樂(Tencent Music)、騰訊集團(Tencent)、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24 日聞訊分別重挫 27.08%、5.09%、3.4%,愛奇藝(IQiyi)、唯品會(Vipshop Holdings)、拼多多(Pinduoduo Inc.)也大跌 19.85%、21.43%、8.7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