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再是全球通縮力量?外銷商扛不住成本壓力漲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30 日 15: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不再是全球通縮力量?外銷商扛不住成本壓力漲價


中國身為世界工廠,向來是帶動全球通縮的力量之一,如今許多中國出口商因受不了原物料成本增加、供應鏈遭干擾的壓力,紛紛調漲外銷售價,引發全球通膨可能因此加溫的疑慮。長榮承租的超大貨櫃輪「長賜輪」(Ever Given)意外卡在蘇伊士運河達 6 天之久,進一步衝擊全球供應鏈,更加深通膨隱憂。

華爾街日報 29 日報導,總部位於中國佛山市的戶外家具製造商 Resysta AV 董事 Rene de Jong 表示,他計畫今夏就把新接訂單的產品定價調漲 7%,主因中國、印尼廠生產坐墊等產品的化學品及鋼鐵、鋁等金屬報價,過去幾月大幅攀升。不只如此,去年 6 月以來,航運費率大增約 90%。其他打算調漲價格的中國出口商還包括服飾業者,一名玩具批發商則透露 3 月已將新接訂單的產品報價全面調漲 10%~15%。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全球貿易首席分析師 Nick Marro 直指,這不僅是從出口商角度來看,全球航運遭遇瓶頸、到美國財政刺激案可能導致供給趕不上需求,都顯示通膨確實有增溫風險;話雖如此,假設美國通膨將大幅飆高,目前仍嫌太早。報導稱,這是因為,零售業者可能選擇自行吸收成本,且美國計算的通膨數據,主要涵蓋外出用餐、旅遊等服務費用(佔美國超過 60% 消費者支出),比例遠高於海外進口的消費性產品。

可以確定的是,為全世界製造產品的中國供應商,已經愈來愈難守住價格,尤其是去年疫情、封城重創獲利下。過去幾個月飆升的航運費率是問題之一。部分客戶會要求中國供應商共同負擔航運成本,但中國有些工廠也須為進口原料支付更多運費如木材。

江西工作靴製造商吉安華爾鑫鞋業經理 Ni Fang 透露,聚氨酯、鋼鐵、紙等靴子原料及包裝紙成本,2 月農曆新年過後上漲 10%~30%,已於 2 月底將多數產品定價調漲近 5% 因應。她說,這波材料漲幅讓公司難以承受,但廠方仍自行吸收部分成本,以免嚇跑太多客戶。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最新數據顯示,2 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core PCE deflator)僅月增 0.1%(符合道瓊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期),年增率也只有 1.4%(低於預期的 1.5%),暗示通膨並未大幅加溫。核心 PCE 是聯準會(Fed)最關注的通膨指標之一。

不過部分專家依舊認為,Fed 對通膨壓力太樂觀。Fed 前特殊顧問,目前是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經濟學教授的 Andrew Levin,於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7 日會後接受 Yahoo Finance 專訪時表示,Fed 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及央行認定通膨將保持低迷的看法,可能太樂觀。

Levin 表示,FOMC 聲明直指通膨目前仍低於 2%,但事實是,核心 PCE 的 6 個月年率超過 2%,因此 Fed 預測今年底核心 PCE 年增率只會達到 2.2%,算有些樂觀。若通膨持續加溫,年底核心 PCE 年增率恐怕會上探 2.5% 甚至 2.7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