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 為台電儲能調頻備轉輔助服務系统提供儲能變流器方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30 日 14: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MA 為台電儲能調頻備轉輔助服務系统提供儲能變流器方案


SMA Solar Technology AG(SMA)為台電「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FC)調頻備轉輔助服務」專案提供儲能系統解決方案,這是亞洲首例提供 24 小時電力頻率調整服務的儲能專案。SMA 與台灣系統整合商帕特萊克有限公司合作,向該專案交付 2 台 SMA Sunny Central Storage 2900 集中式儲能變流器。

過去,當電網發生突發電力變化時,多由大型發電機組輔助頻率控制。此次台灣電力公司跳脫既有興建電廠、購買機組的思維,經嚴格評選後採用台泥集團旗下台泥綠能及能元科技共同提供、以自有國產電池技術的快速調頻輔助服務方案,由 SMA 在台灣的合作夥伴帕特萊克公司設計、整合並承造這座位於彰濱工業區的 5 MW/5.12 MWh 儲能電廠,該系統已於日前完成市電併網調試及快速調頻運轉試運行,並通過台電嚴格能力測試,日後將有助於分散既有發電機組的調度壓力,為電網提供即時可用電力,協助穩定電網電壓與頻率。該廠區日後更計畫擴充容量至 50 MW/50 MWh。

▲ 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FC)調頻備轉輔助服務設備鳥瞰圖(Source:SMA)

帕特萊克有限公司業務經理人李明勳先生表示:「此次 AFC 調頻備轉服務,需即時修正電網系統頻率偏差,在極短時間內要求電池櫃提供百萬瓦等級的大電能移轉,以維持電網頻率的穩定;這對系統建造成本與儲能變流器的設備選型帶來了極大的挑戰,無論是在功能面須充分滿足台電快速調頻的需求,也需考量為期 6 年不間斷的長時運轉,因此我們需要一款系統性能穩定、可靠性高、環境耐受性強、能夠快速回應電網指令的儲能變流器。有鑑於 2018 年與 SMA 合作於台電樹林綜合研究所專案,在吳成有博士的帶領指導下,建造全台第一座百萬瓦級 1.5 MWh/2 MW 鋰離子電池儲能系統平台的成功經驗,在初期設計這5 MW/5.2 MWh AFC 儲能系統時,我們毫無猶豫地再次選擇德國 SMA Sunny Central Storage 這款大功率儲能變流器,由兩台 SMA SCS2900 PCS 並聯,結合近 100% 的台灣自有電池技術及能源管理系統,以安全無虞、能量充足、響應快速、穩定運行等四項設計要點,可完全滿足此專案對系統的性能需求。」

SMA 大中華區銷售總監王正佳先生説道:「Sunny Central Storage 儲能變流器是用於大型儲能系統的核心元件,能夠補償太陽能發電波動,並提供全面的電網管理服務,例如 AFC 自動頻率控制。由於直流電壓範圍較寬,可與各種類型的電池技術相容。SMA 儲能變流器可提供先進的 Grid-Forming 控制技術,這將極大提高太陽能電廠在低系統強度條件下的併網能力,例如在德國,SMA 變流器已為歐洲某個城鎮在全鎮停電環境下迅速『形成』完全獨立運行的微電網,從而不影響任何傳統的發電或負載設備的正常運行。」

截至 2020 年底,SMA 儲能 PCS 裝機量已超過 3GW,是目前全球出貨量和裝機量最大的儲能 PCS 製造商之一。產品覆蓋戶用高壓儲能變流器 Sunny Boy Storage 系列、適用於 300KW 以下的並/離網儲能系統的 Sunny Island 系列,以及適用於大型電站級儲能系統的 Sunny Central Storage 系列。

訪問 SMA 官網 查閲更多產品資訊

(首圖來源:S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