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艦 SN11 濃霧中試飛,炸得神不知鬼不覺;馬斯克:下面一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1 日 16:00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星艦 SN11 濃霧中試飛,炸得神不知鬼不覺;馬斯克:下面一位!


沒想到 SpaceX 星艦飛船原型的第 4 次高空試飛又失敗了!3 月 30 日 21 時左右,美國德州博卡奇卡(Boca Chica)測試基地,SpaceX 的第四艘完整配備頭錐、襟翼的太空船原型機 SN11 濃霧中開始高空飛行測試。

你沒有看錯,SN11 已經出發了。

終於在 15 秒鐘左右,直播裡出現了三台引擎正常工作的畫面。

由於現場濃霧瀰漫,工作人員、觀眾都無法看到 SN11 情況如何,一切都只能交給太空船攝影機了。1 分鐘左右,SN11 仍正常上升。

5 分鐘左右,SN11 在「主動空氣動力學」控制下,透過 4 襟翼的獨立運動下降。

上一次測試,SN10 第 6 分鐘翻轉、狀態調整,6 分 19 秒左右穩穩落地,因此 SN11 按道理也應如此,不過直播畫面卻在 5 分 49 秒時定格,隨後官方直播結束。

不過 NASASpaceflight 影片可看出,SN11 還是沒能逃脫爆炸命運,且似乎異常慘烈。

SpaceX 宣布,著陸點火後不久,SN11 經歷「計畫外快速拆解」(俗稱爆炸)。

星艦原型花式爆炸

此次 SN11 測試與之前 3 次高空試飛路徑一致:首先三台猛禽引擎同時工作,太空船升空;隨後發動機逐一關閉,SN11 慢慢傾斜至與地表平行;接著在「主動空氣動力學」控制下,透過 4 襟翼獨立運動下降;之後發動機重啟,翻轉、狀態調整。

早在 2020 年 11 月 25 日,馬斯克透露 SN8 等星艦太空船原型的高空飛行目的:測試 3 台發動機上升、機體襟翼、主儲油罐到頂部儲油罐的過渡、著陸翻轉等。

2020 年 12 月 10 日 6 時 45 分,SpaceX 星艦首次高空試飛。不過參與測試的 SN8 最後回收著陸時爆炸,烈焰橫飛。當時官方稱原因在頭部燃料罐壓力較低,導致著陸速度太快。

雖然結果來看 SN8 並未成功,但當時評價多是「雖炸猶榮」。SpaceX 首次挑戰關鍵測試即大獲成功,一定程度讓眾人看到星艦太空船的實力;馬斯克測試後也表示拿到所有需要的數據。

2021 年 2 月 3 日凌晨 4:25 左右,SN9 登場,著陸時重重摔下並爆炸,甚至連上次 SN8 的「神龍擺尾」動作都沒能做到。

為何 SN9 身體未擺正時就墜地,官方遲遲無回應,與上次爆炸後做法形成鮮明對比。很多網友也表示:「等了這麼久,SN9 最後還不如 SN8。」

第三次高空試飛於 2021 年 3 月 4 日 7:14 左右開始。

當天 SN10 也表演了精彩的空中雜技,最後實現了星艦高空試飛的首次平穩落地。

不過這次「軟著陸」只高興了短短 8 分鐘。8 分鐘後,原本順利著陸的 SN10 突然自己跳起來表演原地爆炸。

SN10 自爆時,畫面下方還有一行 Starship SN10 has landed!(星艦 SN10 已著陸)字,尤為諷刺。

不過 SpaceX 團隊的腳步從未停歇,SN10 戲劇性一幕發生後第 26 天,又見證了 SN11 在迷霧中「有沒有炸都不知道」的奇幻場面。

眾人對此次爆炸原因極為關心,猜測不少,如太空部落客「Steed 的圍脖」:「現在大家討論的話題是:星艦 SN11 的飛行終止系統(如下圖,就是兩塊 C4 炸藥)是不是空中啟動?」

另外,Twitter 網友 Trevor Mahlmann 發出下圖,認為爆炸原因在於 SN11 下降時的滾轉不對勁。

還有網友調侃,「怪就怪 FAA(美國聯邦航空總署)監管人員未能及時抵達發射現場,導致 SN11 大霧中試飛。」

SN15 將是下一位「壯士」

那麼,馬斯克本人是如何看待此事的呢?

Elon Musk 測試後不久就連續推文。

首先他點了下一位「壯士」的名:「SN15 將在幾天內運到測試台。它在結構、航空電子、軟體和引擎等方面設計有數百處改進。希望這些改進能解決問題,要是解決不了,那就多花幾天時間再改裝。」

再提到星艦的大致計畫:「SN20 將是下一個技術大改版。它將獲得繞軌能力,有隔熱罩和級分離系統,成功機率高。不過 SN20 以後的太空船可能需要多次嘗試,才有可能挺過 25 馬赫再入大氣層的熱量,並完整著陸。」

據馬斯克說法可大致推斷,要想真正登陸火星,星艦要經歷從 SN8 到 SN11 的階段、從 SN15 到 SN19 的階段,以及 SN20 以後的太空船原型階段。

讓我們期待下面一位 SN15 的表現,祝福 SpaceX 星艦原型第五次高空試飛圓滿成功。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