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盆洗手?勒索軟體集團 Ziggy 免費提供解碼金鑰,還說要退回贖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7 日 8:45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盆洗手?勒索軟體集團 Ziggy 免費提供解碼金鑰,還說要退回贖金


勒索軟體可說是近年影響最深的網路安全威脅之一,惡名昭彰的駭客集團也有不少,最近其中之一 Ziggy 忽然表示金盆洗手,除了免費提供解碼金鑰,更表示會退回贖金。

Ziggy 在 2 月的時候宣布不再營運,表示改邪歸正,不會再透過勒索軟體的方式攻擊。公布消息後,更開放 922 個解碼金鑰和工具,讓仍未支付贖金的受害者免費解除勒索,除此之外,更表示將會向過去受害者退款贖金。

雖然改邪歸正的決定值得嘉許,但 Ziggy 退款方式寫明會使用相當於支付贖金當時價值的比特幣退款,而比特幣最近已經升值不少,因此 Ziggy 已從中獲利。無論如何,對受害者而言能取回贖金也是個好消息。除了 Ziggy,另一個勒索軟體集團 Fonix 也宣布不再營運,有消息認爲這與歐洲刑警最近打擊網路犯罪有關,停運公告可視為求情之舉。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