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 年來首見!傳美將促日發聯合領袖聲明支持台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4 日 17:2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969 年來首見!傳美將促日發聯合領袖聲明支持台灣


中國在印太地區的行動日益激進,日本首相菅義偉(Yoshihide Suga)16 日將前往白宮參加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主持的峰會,成為第一個與拜登會晤的外國領袖,彰顯美日聯盟的重要性。最新消息傳出,美國將敦促菅義偉發表聯合聲明,公開支持台灣。

英國金融時報 14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美方希望在拜登、菅義偉聯合聲明提到台灣。上次日本、美國領袖這麼做,是 1969 年日本前首相佐藤榮作(Eisaku Sato)、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發表聯合聲明之際。美國一名資深官員 3 月就曾透露,拜登政府擔憂,中國似乎對統一台灣更焦急。

白宮希望強化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以及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防衛大臣岸信夫(Nobuo Kishi)最近向中國傳達的訊息。以上四名官員聯合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不過,報導引述消息透露,日方官員對於菅義偉是否應提到台灣意見分歧。有人認為,日本最近於東京的聲明,早已向中國傳達清楚訊息,拜登、菅義偉這樣高等級的人物重申宣言,只會激怒北京。其他人則相信,日本一定要堅定站在美國這邊。向台灣承諾勢必會帶來國安隱憂,這讓日方小心翼翼,希望避免跟北京正面衝突。

瑪麗華盛頓大學亞洲專家 Elizabeth Larus 指出,對台灣一定要展現一致立場,因不只中國關注,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友也都極關切。Japan Society 主席 Joshua Walker 則表示,美方希望日本對台灣、香港及新疆議題能更開誠布公,別只是私底下表示擔憂,但日方仍因為奧運、貿易等問題,不願破壞良好現狀。

美國考慮與盟友杯葛北京冬奧

CNBC、美聯社等外電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Ned Price 6 日記者會被問到拜登政府對北京冬奧有何計畫時透露,「聯合抵制肯定是我們希望討論的選項。一同行動不但對我國有利,也有益於我們的盟友及夥伴。」Price 表示,美國尚未決定,但對中國嚴重的人權問題感到擔憂。

北京冬奧將在 2022 年 2 月 4~20 日舉行。Price 6 日稍後又透過 Twitter 表示,美方並未對北京冬奧發任何聲明,現在距離 2022 年還很久,但美方會繼續與盟友、夥伴密切協商,定義彼此共同擔心的問題,並擬定因應中國議題的共同行動。

一位不願具名的美國財政部資深官員表示,聯合抵制行動若成真,等同美國發布了「冷戰宣言」(Cold War statement)。美國甫於 3 月以違反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為由制裁兩名中國官員,歐盟、英國、加拿大也一同加入制裁行列。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