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冰箱、電視,都將漲價?1 美元小晶片缺貨,掀起的全球「喊漲風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8 日 12:00 | 分類 晶片 , 科技生活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筆電、冰箱、電視,都將漲價?1 美元小晶片缺貨,掀起的全球「喊漲風暴」


晶片短缺消息頻傳,如果你以為僅限科技業和汽車業,或許該醒醒了。

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全球半導體產業生產成千上百種晶片,其中高通(Qualcomm)和英特爾(Intel)等公司的高階晶片,每片價格 100~1,000 美元不等,讓你每天工作的電腦、手機能運轉順暢。但這篇以〈為何 1 美元的晶片短缺將引發全球經濟危機〉為題的報導指出,除了高階晶片,許多功能基礎的晶片也面臨短缺,例如價值 1 美元顯示器驅動晶片(display driver IC),僅能傳輸讓手機、顯示器或導航系統螢幕亮起來的基本指令。

1 美元的晶片缺料,汽車到冰箱無一倖免

這表示晶片缺料造成的危機,絕不限於檯面上的高科技公司及汽車廠商。《彭博社》指出,顯示器驅動晶片和電源管理晶片的供應危機,使愈來愈多終端商品廠商遇到麻煩,如液晶螢幕、電視、筆記型電腦、頂級冰箱、汽車都因零組件缺料,導致製造成本攀升。

以許多電視和電腦螢幕採用的液晶顯示器(LCD)為例,2020 年 1 月到 2021 年 3 月,50 吋 LCD 面板價格就翻了 1 倍。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馬修‧坎特曼(Matthew Kanterman)指出,LCD 面板將持續上漲到至少第三季。

《彭博社》採訪台灣製造顯示器驅動晶片企業、奇景光電創辦人吳炳昌。他指出,奇景將設計好的晶片交由台積電或聯電代工,通常是採用晶圓蝕刻寬度 16 奈米以上的「成熟製程」,與 5 奈米高階晶片的「先進製程」相比,設備落後好幾代。目前這些成熟製程的生產線已全力運轉,「建立新產能太貴了」,缺乏經濟效益,導致沒有人擴建成熟製程產線,形成供應缺口。

這些晶片短缺,對終端消費者的影響有多大?

以台灣兩大筆電龍頭為例,宏碁與華碩自 2020 年起,因疫情帶起的宅經濟風潮不斷傳出銷售佳績,但為了因應零組件缺貨,以及部分市場貨幣波動,10 年內首見喊漲,產品漲幅約 5%~10%。

此外,雖然 2021 年第一季上市的新款手機價格還算平穩,許多中國一線手機製造商已示警。Realme 總裁徐琦指出,由於晶片和電池等原物料短缺,智慧型手機價格恐怕會在 2021 下半出現漲幅。小米創辦人雷軍也提到,智慧型手機晶片「供不應求」恐得延續 2 年。

此外,據《華南早報》報導,晶片對智慧家電發展至關重要,美的家電指出,家電產業同樣面臨難以取得晶片的壓力,家電用晶片報價也隨之上漲。

接下來消費者購買汽車、個人消費電子產品、家電,應該都會明顯感受到一波漲價潮。

(本文由《經理人月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