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參與 PDF 格式研發,Adobe 共同創辦人蓋希克辭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8 日 22:18 | 分類 網路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曾參與 PDF 格式研發,Adobe 共同創辦人蓋希克辭世


美國軟體大廠奧多比公司(Adobe Inc)表示,共同創辦人蓋希克於 16 日辭世,享壽 81 歲。他曾協助發展使用廣泛的可攜式文件格式 PDF(Portable Document Format)技術。

奧多比執行長納拉延(Shantanu Narayen)寫給員工的電郵中表示,這是整個奧比多公司和科技產業的巨大損失,蓋希克(Charles “Chuck" Geschke)引導業界數十年,是業界英雄和導師。

作為奧多比的共同創辦人,蓋希克與華諾克(John Warnock)研發了開創性軟體,使得大眾如何創作與通訊起了革命性改變。

納拉延說,他們的第一個產品是 Adobe PostScript (PS), 這是一種創新技術,為紙上列印內文與圖像提供了全新方式,也激發了桌面出版的革命。

蓋希克在公司裡灌輸了生生不息的創新動力,後來引導出一些最具變革性的軟體發明,包括目前普遍使用的 PDF、電子文書處理軟體  Acrobat、圖形製作軟體Illustrator、影像處理軟體 Photoshop,以及圖像設計、影片編輯與網頁開發軟體Premiere Pro。

蓋希克家住舊金山灣區洛薩托斯(Los Altos)郊區。他的妻子南茜(Nancy Geschke)表示,蓋希克也對家庭引以為傲。

78歲的南茜在今天出刊的「信使新聞」(Mercury News )說:「他是有名的企業人士,創辦了美國乃至全世界舉足輕重的公司,當然他自己為此感到非常、非常驕傲,這是他畢生重大成就,但這不是他的重點,說真的,家庭才是他的核心。」

信使新聞報導,蓋希克在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取得博士學位後,開始在全錄帕羅奧圖研究中心(Xerox 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工作,在那裡,他遇到華諾克,兩人在1982年離開公司,轉而創立奧多比公司,共同發展軟體。

2009 年時,美國總統歐巴馬授予蓋希克和華諾克「國家科技獎章」(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

(譯者:紀錦玲;首圖來源:Adobe